新华网 正文
即将消失的小站
2017-01-18 17:36: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8日电  题:即将消失的小站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那些星星点点的散布在铁路沿线的小站,将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

  “快20年了啊!”站长肖玉平有些不舍,他所在的双坑站是南昌铁路局福州车务段的一个五等小站,建于2000年,将在今年春运结束后撤并。

  闭塞、开放信号、开通区间……小站的工作简单却很重要。“我们承担的是接发列车的职责。”肖玉平告诉记者,车站上下行都是单线区间,只能有一趟车经过,车站内有两股轨道,供对向列车交会和同向列车待避。

  安全是列车运输的生命线。“就像一台机器,任一个螺丝钉出问题,就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肖玉平打比方说,小站就像一个螺丝钉。“如果一个单线区间内出现两趟列车,会出现什么情况?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每天重复上千次操作,工作很单调,却不能有任何闪失。”车站值班员许关贵说,“车站24小时值班,两班倒,值班期间连盹都不能打,更别提睡着了。”

  位于外(洋)福(州)线上的双坑站一年接发列车达4万多列。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双坑站地处偏僻,交通极其不便。记者从站后的山上下来,还需步行穿过一段铁轨,再沿着铁轨边沿前行数百米,才到达该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肖玉平说,这里离最近的黄田镇还有将近20公里。

  不通公路,没有汽车。小站职工回家非常不易。他们平常出行主要靠铁路的通勤车,一天只有一班。“回一次家,在路上来回就要一天。”肖玉平说,职工在一起的时间比在家还要多。

  饮食也是大问题。他们一次性买三、四天的菜放冰箱里,包括正副站长在内的6名男职工自己做饭做菜。记者问:“厨艺怎么样?”他们笑着说,“能熟就行,纯粹填饱肚子。”

  小站生活枯燥而寂寞。30岁的许关贵苦中作乐,空闲时间就在站里的空地上种菜、养鸡、养鸭。“没有别的娱乐,这样也挺好。”许关贵笑着说,就当锻炼身体,而且“看着菜长大,也很有成就感啊!”

  2013年,在铁路系统文化、卫生、生活“三线建设”中,小站的生活有所改善。增加了电视、空调等电器,更新了卧具。肖玉平还捧回了南昌铁路局“三线”建设示范点的牌匾。

  不过,随着合福高铁、向莆铁路的开通,大量乘客被分流,双坑站将在3月30日撤并。今年是这个小站的最后一个春运。

  1988年到铁路工作,2000年到大箬,2003年到浦后,2011年到双坑……肖玉平在铁路小站工作了10多年。“小站虽然艰苦,但是奉献青春的地方。”他喃喃地说,“小站就这么几个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就像一家人似的,感情很深。”

  双坑是小站的一个缩影。随着动车、高铁的快速发展,普速客车减少,小站已经逐步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使命。据南昌铁路局介绍,今年春运结束后,全局管内将有9个小站撤并,今后还将陆续关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当婚期遭遇春运 铁警魏姮:旅客平安是我最美丽的婚纱
    当春运和婚期同步,当肩头的责任与家人的期待互相交织,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魏姮选择了用对平安的执着与坚守承诺爱的誓言。
    2017-01-18 16:43:19
  • 一位老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张月琳、卢志佳  30多年乘警生涯中,有23个大年夜,刘志广行走在列车上,守护着乘客回家的路。
    2017-01-18 15:05:35
  • 忙碌在春运一线的二胎妈妈
    “现在已经怀上宝宝五个月了,医生都说没问题,你们就别担心了!”现年37岁的连玲是福建龙岩车务段龙山镇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去年9月,她成功怀上了二胎,家里人知道春运期间火车站特别忙,老早就劝她春运一到就请假在家里休息,但连玲以医生说“孕中期要多走动”为由,依然忙碌在春运一线。
    2017-01-17 21:47:2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3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