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短评: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从我严起”
2017-01-19 17:29: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短评: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从我严起”

  新华社记者令伟家、陈晨

  愿意穿着厂服逛大街、不在全市最便宜菜场买菜、能够“大手大脚”逛一次商场,陕西宝纺集团大荣公司46岁纺织女工谢芙蓉的三个心愿不到一年都实现了。而这家公司发生的巨大变化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从严治党,从领导身上严起,能严出凝聚力,严出生产力。这个道理对一家企业适用,放在更大的范围应该也适用。

  从领导严起,不能离开岗位谈责任。领导干部必须和企业兴衰捆绑在一起,结成命运共同体。干部要为自己的决策负责,要与企业员工一起分享成绩、承担责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企业搞不好,不能只让员工吞咽苦果。要严格离任审计制度,不能让那些损公肥私的干部,屁股一拍,换个地方继续升官发财。

  从领导严起,不能与员工争利。个别企业领导谈改革,过于强调成本和阵痛,忽视政策温度和员工承受力。平时把“员工是企业主人”挂在嘴上,切分蛋糕红利时,刀叉却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把“主人”晾在一边。

  从领导严起,还要树立职工利益优先的价值取向。大荣公司新任董事长宋永生常说:“是员工养活着我们。”正是由于这样的价值取向,公司在利润分配时,一线员工大涨多涨,领导干部少涨或不涨。这样一来,员工的积极性提高,过去停工聚集上访的员工,也开始团结在党委和董事会周围,短短十个月时间,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

  一些企业领导谈起员工,动辄嫌其胃口大、索取多、奉献少、或曰没有主人翁精神,问题抱怨一箩筐,就是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对员工缺乏起码的感恩和敬畏。反观谢芙蓉,每月3800元的工资,就能让她自豪到穿着厂服逛大街。那种发自内心、写在脸上的自豪,让人为之动容。

  对于国企领导来说,尤其是困难国企领导,面对职工“谢芙蓉式”的自豪,是不是应该有所触动,应该拿出点从严治党从我严起的勇气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4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