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时32个小时 跨越2600公里的温暖回家路
2017-01-24 16:4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吴君蒙)一张车票,寄托着一个人回家的希望;一列火车,承载着几千个家庭的团圆梦。21日,由中共四川省达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四川省达州市两新(两新,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工作委员会牵头的“爱心列车”再次从深圳出发,载着2000多名达州老乡于23日凌晨0点40分抵达达州。

图为爱心列车上的党组织生活会。

  为了让更多的达州老乡春节能够顺利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从2014年开始,达州市委、市政府委托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中共达州市两新工作委员会牵头,首次启动“爱心列车”两新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是第四次“爱心列车”两新组织志愿者活动,该活动每年春运期间组织一次。  

图为达州老乡从东莞东乘坐爱心专列回家。

  此次返乡之旅长达2600余公里,行驶32个小时,跨越广东、江西、湖南、湖北、陕西和四川六省,旅途的艰苦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图为返乡的达州老乡展示车票。

  艰苦漫长的旅途没有挡住乡里乡亲之间的爱心。“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道出了乡情的温度。在候车期间,志愿者主动帮助众多老乡搬运物资;在列车途中,看到没有座位的老乡,他们相互之间轮流坐。不时的,有人咧嘴大笑,有人掉下几颗眼泪。 

图为达州老乡从东莞东火车站乘坐爱心专列返乡。

  此次“爱心列车”志愿者由医生、护士、律师、文艺工作者、记者等组成,他们为老乡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深夜12点,当有老乡突发胆总管结石,医疗小分队的医生护士集体出动,共同帮助老乡减轻病痛。为了防止病情加重,达州两新组织工作人员立即与列车长取得联系,沟通让病人就近下车治疗。22日凌晨1点20分,经与前方紧急协调,列车在江西吉安站停靠,大家立即将患者送下车,转往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此外,还有文艺工作者不顾车厢的拥堵,穿梭在每一节车厢里,为老乡们献上一曲曲温暖的歌谣,排解老乡们旅途的寂寞。  

 图为东莞东火车站内简单的发车仪式。

  志愿者把家乡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每一位老乡身上,老乡们也用温暖回馈着他们。一路上,车厢内的欢声笑语,使老乡们在其乐融融中共同度过了原本枯燥乏味的返乡之旅,让他们倍感温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北京市安监局:春节期间遇雾霾烟花爆竹将禁售
    昨天,市安监局发布2016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其中五环路内网点324个,比2014年的427个减少24.1%;五环路外网点618个,比2014年的751个减少17.7%;长期零售网点34个,比2014年的60个减少43.3%。
    2015-12-16 15:19:49
  • 感受春运铁路修炼“新技能”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将超过3.5亿人次。除了加大运力准备,保障出行,18个铁路局都在创新服务上下了功夫,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新技术作为保障。
    2017-01-13 08:04:43
  • 春运客流量持续走高 客流高峰提前“杀到”
    春运3天,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381万人,预计节前共发送学生旅客35万人,同比增长83%。为应对客流高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16日广铁集团将增加开行列车136对,其中普速临客90对,高铁46对。
    2017-01-16 14:33:1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76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