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2016年20万人次无偿献血彰显大爱
2017-01-26 09:56: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年20万人次无偿献血 彰显成都大爱

王红虹拿到无偿献血证。

冬天天气寒冷,流动采血点的工作人员在户外,为献血者体检和答疑。

2016年10月,王红虹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作为百次献血者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王红虹,58岁,献血达人,无偿献血16年,共计捐献全血16次5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01次136个治疗量,相当于一名10岁孩童的标准体重,约合5个人的血液量。李莎,30岁,2010年进入成都市血液中心采血组,7年来,她和同事们冒着严寒酷暑,在成都各地穿梭,把合格的血液送回成都市血液中心。千千万万献血者、血液工作者聚在一起,化作一组沉甸甸的数据——2016年,成都市共20.6万人次献血,血液采集量近71吨,同比2015年增长7.4%。采集总量约占全省1/3,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较好地保障了全市临床血液供应,“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A

  流动采血车上的“摆渡人”

  2016年,成都市约有流动献血点40个。为了方便市民献血,血液中心8个采血工作组的50多位工作人员,365天轮流奔赴各个献血点。有人说,他们就像采集血液的“摆渡人”,争取着每一个市民对无偿献血的理解,又把这些来自献血者的救命血液安全送回成都市血液中心。1月23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公民献血科外采4组还在医院门口忙碌着。这个小组共有6名工作人员:李莎,30岁,采血组组长,负责献血前体检和征询工作;吴昊、张耀、陈凌婷,负责采血;鄢锦,负责血液检验,今年25岁,年龄最小;司机周建华,年龄最大,53岁的他坚持献血,献血总量超过了6000毫升。作为血液的“摆渡人”,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呢?

  吃饭狼吞虎咽 厕所难找不敢喝水

  每年5月和11月,是流动采血车进校园的日子,一天能有400名同学献血。“忙到午饭都没时间吃,等到抽空扒两口时,饭菜凉了。”李莎笑道,不仅如此,吃饭速度的比拼成为献血车上大家逗趣的乐子,“最快的只用5分钟。”吃饭的事情马虎地过了,可是最尴尬的常态是去厕所的时间也靠“挤”。“遇到特殊天气,高速封路,又赶上要去比较远的郊县,车程2到3个小时,清晨一杯水的浪漫没人愿意享受。”他们极少喝水,加之体检征询的人太多,李莎和同事常嘴皮干裂,咽喉疼痛,甚至痰中带血。

  寒时手脚生冻疮 热时汗水顺着裤管流

  对于前来献血的市民,在车下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2分钟,但对于李莎来说是连续的8小时甚至更长。严寒、酷热、暴雨、冰雹、雾霾天……就算是遇到这样的天气,李莎也始终守在采血车外。“严冬时节,寒风凛冽,手脚僵硬,打电话和敲电脑时手都无法控制。”而在最热的时候,地表温度达到了45-46摄氏度,坐在采血车外的李莎,汗水顺着裤管直流,桌面炙热双手甚至都没法搁在桌上。中暑是常有的事,最热的日子需要每天喝藿香正气液。

  一辆采血车就是一个家 缺了谁都不行

  “一个岗位一个人,少了谁都没法按时出车。”1.5米宽的采血车里6个人一起起早贪黑,由于没有谁能顶替谁的工作,李莎乐呵呵地说,“一辆献血车上的几个人相处的时间比家人还多。”芦山地震时,李莎所在的采血组正好赶上休假的第一天,而且这个难得的假期提前一个月就安排好了。“地震发生,急需血液,献血的爱心市民肯定很多,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影响出车。”全组人员纷纷赶回中心,李莎更是挺着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肚子准时出现在采血车上。

  B

  献血达人 16年献血百次

  “摆渡人”的另一端,连着无偿献血者。2016年12月27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做出的表彰决定中,成都市有近2000位献血者荣获了无偿献血奉献奖。从2001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16年来,成都市民王红虹捐献全血16次5600毫升,捐献血小板101次136个治疗量,献血总量相当于一名10岁孩童的标准体重。王红虹是一名退休公务员,今年58岁,身体硬朗。4年前,她还组建了成都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总队成分献血宣传服务支队。

  一发不可收拾 定期献血成习惯

  2001年,由于单位动员,王红虹第一次无偿献血,随后,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定期献血。“每次献血前通过了体检,我就高兴——说明我身体好啊!”“定期献血对身体没有坏处,每次献血前都要做体检,只有身体合格者才能献。并且,这种善举还能鞭策自己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让她坚持了16年。

  组建宣传服务队 普及献血常识

  亲切的声音、和蔼的笑容、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她,穿梭于成都市血液中心献血大厅。2013年,王红虹组建了成都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成分献血宣传服务支队,“注册成员20多人,有大学生,也有退休员工,都是无偿献血者。”对注册成员,王红虹有严格的标准,“第一,是无偿献血者;第二,要经过培训;第三,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曾有20多名大学生想来当志愿者,但因实习没过关,均被她劝离,她笑道,志愿者也要专业。

  年满60岁“不下岗” 把宣传干到底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以上的公民不能献血。两年后王红虹不能再献血了,但她说,还想继续参与无偿献血宣传,“干到走不动为止!”16年来她越来越了解无偿献血,也越来越让这件事扎根在心上,到底为什么献血和宣传献血,王红虹和许多献血者似乎都渐渐淡化了这个问题。每一滴热血汇聚,通过“摆渡人”传递,共同给生命增添了温度。

  C

  热血行动感谢有您

  ——成都市血液中心致献血者的感谢信

  尊敬的无偿献血者:

  在2017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成都市血液中心向广大无偿献血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无偿献血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成都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的热情参与中,这项公益性的社会系统工程实现了新跨越,全市千人口献血率达13.1/千人口,共有20.6万人次为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捐献热血,献血量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同时,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单位。2016年12月27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做出的表彰决定中,成都市有324位无偿献血者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有273位无偿献血者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有1200位无偿献血者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有2个单位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展现了新时期成都市民良好精神风貌,为成都赢得了广泛赞誉。回首2016年,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在临床用血不断攀升的今天,感谢广大无偿献血者定期参与无偿献血,在病人急需用血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我们相信,因为有你们,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当前,成都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健康成都、幸福蓉城”的关键时期,血液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与全市人民一道,为保障救治生命所需的临床安全用血而不懈奋斗。再次感谢全市无偿献血者的支持和奉献!谨祝各位朋友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成都市血液中心2017年1月26日

  (记者 宁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