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名鸡”背后的脱贫故事
2017-01-26 09:2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26日电  题:“世界名鸡”背后的脱贫故事

  刘娟、吴剑锋

  河田镇根溪村的老公鸡乖乖最近成了“明星”。因为鸡年一到,它就满11岁了,相当于百岁老人。这可是一只“有来头”的鸡,它所属的鸡种——河田鸡,栖息于福建省长汀县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列为五大“世界名鸡”之一。

  一只招财鸡,脱贫全靠它

  邱其华是长汀县农业局下属企业远山河田鸡公司董事长,许多人叫他“鸡司令”。他与河田鸡结缘已经十几年。

  “鸡司令”的身上常带着一份文件——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河田鸡养殖的合同。养殖户看到这份合同,都很高兴,因为这份合同能带给他们优惠的鸡苗、饲料以及按保护价回收的“销路”,贫困户甚至可以先领取鸡苗、饲料,待鸡回收后按优惠价付款。在“鸡司令”的帮助下,不少仅靠种田为生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养殖大户,一年之内就摆脱了贫困。

  长汀县古城镇元口村农民林木生45岁了,原本守着膝下三个儿女,过着不愁吃喝的日子。但几年前,妻子的一场大病让他陷入了绝望的漩涡。大女儿又到了上大学的节点,注册费、生活费、医药费压得林木生喘不过气来。

  “前几年我老婆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叫我要准备10万元,我心里急得发慌,只能四处向亲戚借。”林木生说,“那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甚至一星期给老母亲炖一次肉汤都舍不得。”

  转折发生在2014年,由于长汀县把河田鸡养殖作为主要脱贫措施之一,村干部建议林木生转做养殖,林木生便找到了“鸡司令”邱其华,签下第一份养殖合同,河田鸡就这样闯进了林木生的生活。

  6000只鸡悠哉地在山林间找食,“心情好”时扇动几下羽翼,甩下一地鸡毛。林木生顽皮的小儿子趁鸡跑出鸡舍,蹿进去摸出几只温热的鸡蛋,给午饭加菜。临近春节,林木生还寻思着留两只鸡给老母亲补补身体。

  这就是林木生现在的生活,因为河田鸡养殖,原本每年收入1万元上下,如今翻了至少三倍。“虽然生活上还比较困难,但对未来充满希望。”林木生开始规划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小年夜过后的第二天,“鸡司令”邱其华就带着合同上门,和林木生签下2017年1万羽鸡苗的养殖合同,至少要比非贫困户优惠8000元。按此规模,林木生今年能收入6至7万元,贫困户的帽子就可以摘掉了。

  鸡年,“鸡司令”邱其华有一个小目标,就是让更多人像林木生一样通过养殖河田鸡脱贫。“如今的河田鸡不仅是‘世界名鸡’,更是实实在在的招财鸡啊!”邱其华感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