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洁工张军伟的新年梦想
2017-01-26 10:40: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26日电 题:清洁工张军伟的新年梦想

  李国利、刘辉产、叶旺明

  25日,天还未亮,张军伟就穿戴整齐走向他的“宝马”——垃圾运送车。

  张军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垃圾运送车驾驶员,每天都要开车去收垃圾,然后送往北山。

  每次火箭腾空的时候,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都是世人瞩目的焦点。鲜为人知的是,航天城里还有这样一条泥泞小道通往大山深处,道路颠簸不堪。

  一个人,一辆车,一年四季从不间断,张军伟就这样行驶在这条路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航天城里的美丽‘使者’”。

  来到车场,他便开始爬上爬下,检查车辆状态。

  太阳跃出地平线后,张军伟准时出发,挨个单位收垃圾。新年将至,生活垃圾明显比平时多了不少,装完垃圾已是中午。

  坐进驾驶舱,张军伟发动车辆,向着北山出发。

  通往北山的路高低不平,颠簸得厉害。一路上,碰上外单位的垃圾车,即使从未见过面、交谈过,彼此都会像老熟人一样热情鸣笛。

  17时,张军伟倒完垃圾回到车场,又开始检查车辆状况、擦车。

  垃圾车没必要擦那么勤吧?面对记者的疑问,他认真地说:“我的车可以装垃圾,可是我的车不能邋遢,它也代表着单位形象。”

  40分钟后,张军伟钻进修理车间,向老师傅“炫耀”:“今天北山有一辆垃圾车趴窝,我三下五除二就给弄好了。”

  “看来你小子每天来我这偷师,还真没白来啊!我这刚好有车要修,再教你几手。”老师傅高兴地说。

  夜里,忙碌了一天的张军伟带着疲惫躺下。他说,自己有个新年梦想,开着新车跑在平整的柏油路上,一枚火箭从眼前升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