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班下来,一个年就过了”——一位女乘警即将踏上的新年之旅
2017-01-26 14:59: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26日电(记者薛钦峰、段续)今天是腊月二十九,长春铁路民警朱笑莹将第一次作为乘警登上长春至拉萨的直通列车,开始为期8天的执乘任务。这一个班下来,一个年就过了。

  早上5点,天还未亮,朱笑莹已来到单位开始整理值乘装备。6点多,朱笑莹登上火车,她要赶在7点发车前做好车厢检查工作,这趟特别而又普通的新年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长春到拉萨,从东北到西南,跨越大半个中国,往返行程11383公里,历时8天。这趟直通列车从去年2月底开通至今,已累计发送旅客近40万人次,在提高了两个地区往来便捷性的同时,也拉近了东北与西藏两地人民的距离。

  可这对于生活在东北的长春铁路乘警们来说,却是一项责任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虽然这趟列车上有供氧设备,部分高原路段还有随车医生,但连续8天的高强度工作,又有一半的时间在高原上,神经需要时刻紧绷着,对乘警的身体和心理都是巨大的挑战。

  去年在这趟列车开通前,长春铁路公安处特地举办了进藏列车培训班,还与重庆、广州、济南等有进藏经验的乘警队沟通取经,为保证执乘任务的顺利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能够成为这趟进藏列车的乘警,意味着自身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家都主动报名参加值乘任务。朱笑莹还藏了一点“私心”,“将来女儿长大了,我会很自豪地告诉她,妈妈第一次当乘警就去了西藏。”朱笑莹说。

  朱笑莹30出头,工作已10年,也算是个“老警察”了,平时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像个男生,可这第一次当乘警,还要去西藏,心里还是有点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进藏,担心万一身体不适应,上了高原出状况影响工作。”朱笑莹说,单位的年轻同事看她孩子小,想跟她换班,替她去,都被她拒绝了。“我不能拿孩子当借口,既然工作要求了,就总得有一些取舍。”

  朱笑莹的父亲和丈夫都是铁路人,对于这次的执乘任务,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父亲还安慰她,现在条件好多了,通讯也方便,孩子有我们呢,你不用惦记。

  这次和朱笑莹一起执行任务的民警阮洋,十几年前就干过乘警,这次也是第一次去西藏。阮洋告诉记者,干了这么多年警察,什么事都经历过,不能在家过年也是常有的事。当被问到列车春节怎么过时,阮洋说:“和乘客一起吃顿饺子庆祝一下,跟家里通个电话报个平安。在车上神经要一直紧绷着,可能忙活起来,也顾不上过不过节了。”

  “虽然这一个班下来,一个年就过了,但只要能和所有的乘客一起平平安安地上车,再和所有的乘客平平安安地下车,这个年就算过得值。”朱笑莹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乘警警嫂家书:你1年回家8天 愿你闲下来想起我
    信中说:“这一年,你一共回家两次,一共8天……我有一个小愿望,你闲下来能想起我……见字如面。”
    2017-01-17 16:03:03
  • 乘警吴秀龙的春运时刻
    春运第一天,中国青年报微博发出一封乘警的家书,信中说:“这一年,你一共回家两次,一共8天……我有一个小愿望,你闲下来能想起我……见字如面。今年1月7日,吴秀龙告诉曾怡不能回家过年,妻子得知吴秀龙值班的K507次列车1月8日从北京回到贵阳,就买了张火车票,从宜宾坐了12个小时火车到了贵阳。
    2017-01-17 08:25:42
  • 武汉“乘警给女旅客下药”事件续:排除下药嫌疑当事人被开除
    女旅客投诉称,坐火车时疑遭乘警在饮用水中下药,且乘警要其看黄色视频。
    2016-04-19 18:09:1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8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