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触网”33年--记春运路上的除冰人
2017-01-28 15:57: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28日电 题:“触网”33年——记春运路上的除冰人

  新华社记者 肖正强

  北方的火车冬天经过隧道时,隧道里的冰柱容易导致电线短路等问题,威胁列车安全。因此,及时清除冰柱,事关列车和旅客安全。

  作为清除冰柱的接触网工,赵静这33年来不知“秒杀”多少星星点点的冰柱。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带队乘作业车进入陇海线甘肃境内的松树湾隧道。春运期间每天有240多趟列车从这里经过。

  赵静说他1984年进入铁路系统,一开始就在兰州供电段通安驿接触网工区工作,冬天就去松树湾隧道除冰。

  “那时铁路电气化刚开始,半年后蒸汽机车才彻底淘汰”。

  他和同事扛着扁担,站在轨道车顶上除冰。

  若没有行车间隙,他们就步行进洞,拿一根更长的杆子打。遇到列车过来,来不及躲进避让洞,就侧身站着,“列车掀起的风刮在脸上像刀子划。”

  松树湾隧道长约2公里,打一趟冰要1个多小时。降水量不同,冬季结冰速度也不一样。冰“生长”快的时候每隔4小时就要打一次,正常情况下也要每隔一天打一次。

  他们保护的电线电压是27.5千伏,用扁担太危险,后来换成了绝缘杆。“去年底配备了作业车,终于不用再走着进洞了。”

  每当有人提及“打冰”时,赵静就纠正说:不是打冰,是进行除冰作业。

  既是作业,就有相应的规程和标准。每次作业前,他们要开3次会强调安全、分工和流程,由专人开出作业票。作业完成后还要进行总结。

  一根绝缘杆,要经过专业测量,“电阻达到1万兆欧以上方可使用。”他机械地执行着一个个安全操作,又一遍遍重复,直到听他说的人耳朵磨出茧子,直到他们不由自主地按规程操作。

  接触网工是特殊工种,再过1年多满55岁他就退休了。

  “铁路养了我一辈子,我也献出了最好的年华。”赵静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多家银行为资金“春运”开出直通车
    春节期间,个人客户异地汇款和取现业务大幅增加,数以万亿计的资金正在银行体系内进行着另一场“春运”。
    2017-01-28 11:23:33
  • 快递公司放假 邮政开启“春运模式”全员停休
    北京邮政已开启“春运模式”,为把年货包裹及时送达用户手中,全员春节期间停休。据北京邮政工作人员介绍,1月10日,北京邮政包件处理量达到24万件,与去年“双11”期间的单日最高处理量持平。王冬是北京市邮区中心局机关支援重件生产的突击队员,曾在全国业务比赛中拿过名次的业务尖子。
    2017-01-28 07:06:57
  •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小站走红 曾经默默无闻
    近日,沪昆铁路六个鸡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手拿“平安回家、鸡年大吉”的照片爆红网络。对于车站名字的由来,六个鸡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车站附近有个村子叫“六个鸡村”,车站的名字就是根据村子的名字起的。
    2017-01-28 07:04:16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