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棚改区老矿工们的新春节
2017-01-28 17:52: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8日电 题:棚改区老矿工们的新春节

  新华社记者 欧甸丘、李雄鹰

  大年三十,原广东省属煤炭企业曲仁矿务局退休矿工凌晋发回到半个多月前搬离的老房子,恭恭敬敬地在门框上贴上春联。“这是最后一次在这里贴春联了。老房子马上就要拆。”凌晋发说,在这里结婚、生孩子,住了三十多年,今年住进了棚改区的新房子。

  凌晋发钻进老房子,合上裸露在墙上的电闸。借着灯光,可以看到低矮的房子里一根房梁已经断裂,挡水的塑料纸上还残留着雨水的痕迹。

  “1998年开始,煤矿逐步关停,像凌晋发这样住在附近棚户区里的职工有1.4万户,约4万人。”广东省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蘋说,绝大多数棚户区房屋不同程度出现漏水、倾斜、裂缝、下陷等现象,均属于高危住房。

  韶关市2010年启动原曲仁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棚户区老矿工们改善住房条件。记者站在韶关市浈江区新韶镇莲花新村小区的山顶公园上,俯视山下的棚户区矿工安置房,可以看到130多栋已建成的安置房并排而立,公交车在小区内穿梭,小集市内人来人往。

  凌晋发三房两厅的新房子坐北朝南,总面积85平方米。记者在凌晋发家看到,空调、冰箱、彩电等家电一应俱全,茶几上摆着橘子、花生、瓜子等六盘瓜果招待客人。“55平方米以下的面积不用出钱,超出55平方米的部分按照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自己总共掏了9万多块,如果在市场上购买同面积的商品房至少要30万元。”凌晋发说。

  棚户区改造让老矿工的精神风貌为之一变。“以前住在棚户区,亲戚朋友来看我们,自己都觉得抬不起头。根本不好意思请人家到家里来,只在外面饭店招待客人。有了新房子,感觉腰杆都硬了,今年要邀请亲戚们来家里看看。”58岁的老矿工周月琪说。

  86岁的老矿工、老党员刘云华3个月前住进了安置房。除夕夜,在儿子家吃完团圆饭后,刘云华坚持让儿子开车送自己回新房子里过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老头子等到了新房子。”刘云华对记者说,小区里菜市场配备齐全,芹菜、大蒜现在都是两元一斤,比市区便宜不少。

  张蘋说,原曲仁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广东省最大的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计划改造14000户,目前已建成安置房9331套,实际搬迁入住约6000户,预计2017年底将全部改造搬迁完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