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熬时间到过大年:听宁夏西海固老移民诉说春节那些事儿
2017-01-28 21:46: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月28日电  题:从熬时间到过大年:听宁夏西海固老移民诉说春节那些事儿

  新华社记者邹欣媛

  大年三十,一盘盘鸡鸭鱼肉蔬菜陆续端上桌,住在140平方米小院的谢兴昌老两口,和回家团聚的儿孙们围坐在装有壁挂暖气的大厅里,伴着55寸超薄电视里的祝福声,全家笑着动筷齐享年夜饭。

  这样的幸福图景,曾经是62岁的谢兴昌一直期盼,却不敢奢望的美好日子。谢兴昌从小生活在“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1997年7月,在福建对口帮扶宁夏的资金支持下,闽宁村正式奠基,当时42岁的谢兴昌在政府号召下,一个人到400多公里外的闽宁村“考察”后,下定决心搬迁到这个更具发展前景的村庄。

  刚搬到闽宁村的第一个春节,那种凄凉让他至今难忘。谢兴昌说,“除夕夜,村子只住了3户人,没有电。一家7口人在自建的一间土坯房里,点着蜡烛吃洋芋面,哄好哭闹着要回老家的孩子们,我两口坐在荒滩上开始数不远处驶过的火车。”

  老谢回忆,当时过年买年货,要步行到3公里外,不买肉,只买点果脯、面包、糖、核桃,老婆、孩子都跟着,一人拎一点,不敢多花钱。

  “第一个五年”之后,老谢和其他移民的春节从“熬”变成了“过”,从凄凉变成了热闹。谢兴昌说,“村子人多了,村民钱多了,有了凝聚力!”

  这五年多,老谢组织为移民建房子,当村医为移民看病、为牲畜防疫,还有了自己的产业——种枸杞。从1998年到2008年,他连种了十年枸杞,一亩枸杞的收入从最初的1000元涨到1万元。

  看到了“真金白银”,加之当地基础设施愈来愈完善,从西海固来的移民越来越多。谢兴昌说,一到春节,他们自发组成民间秧歌、社火、舞狮队伍,找个空地,搭个帐篷就开始演出,村民们在看热闹中话乡愁。

  在老谢看来,年过的宽不宽裕,关键看房子。2007年和2010年,他家房子经历两次“改造升级”,这个逐渐达到18口人的大家庭,终于不必挤在一起过年了。

  “2007年春节,我们家彻底告别下雨易塌的土木房,换成了3间一共72平方米的砖木房,而后2010年又改建成了拥有车库、炭房、厨房、卧室、储藏室的楼板房。”谢兴昌说。

  春节是北方气温较低的时候,当西海固农户发愁取暖时,谢兴昌一家和周围的村民早已在有暖气的房子里过年了。谢兴昌说:“暖气管连通每个屋子,暖和、干净又省事,不用再像以前过年穿着棉袄围着炉子取暖,日子跟城里人没什么区别。”

  “年都过不下去,没想过回去吗?”很多人曾问过谢兴昌这个问题,他每次都会坚定地回答说,“老家种旱地,雨水不好粮食都不够吃,是没希望的苦;而这附近是农场种大片玉米、高粱,是有希望的苦,日后肯定是个好地方!”

  谢兴昌告诉记者,前十年每到过年,老伴韩翠花都会在孩子面前埋怨他。后来,老伴终于有了笑容,跟孩子说,“你爸有眼光,咱家现在有希望了。”

  20年,谢兴昌从壮年走向老年,生活从贫困走向富裕。他说,“感觉很知足,希望移民们的日子一年上一个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金鸡欢啼盛世春——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在传统鸡年春节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农村、铁路一线、棚户区、街道……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和一股喷薄向上的蓬勃力量,记者时时被感动着、鼓舞着!记者记录下了这些感人的故事和人物。
    2017-01-28 20:58:33
  • 香港迪士尼与慈善组织合作剩食赠基层
    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与当地慈善团体合作,共同开展“剩食捐赠计划”,将洁净剩食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士。28日是大年初一,主办方希望通过“惜食传福”活动迎接鸡年。
    2017-01-28 18:43:05
  •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从北向南 满载思念出发
    家就在不远的前方,而对于乘警田大勇来说,远在辽宁的家已经离他越来越远。这趟列车上,有280位旅客是专程从长春到三亚过春节的,83岁的张勤和老伴儿就是如此,因为孩子们忙事业,一家人春节没办法团聚。
    2017-01-28 09:18:5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9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