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今夜有急诊
2017-01-28 00:57: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电 特写:今夜有急诊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除夕夜,对大多数人来说,意味着欢聚一堂与美味佳肴。但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而言,除夕夜与其他364天没有什么不同。

  掐指一算,张慧茹已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急症科工作了10年,用她自己的话讲是“从姑娘变成了媳妇,再变成了孩儿她妈”。值班值到大年三十也不是第一次。除夕这天,张慧茹从下午4点接班,一直要到半夜才交班。之后,她还要驱车半个小时赶回位于济南东部的家。

  “那时候,家里人都睡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我习惯了,家里人也习惯了。”张慧茹微笑着告诉记者。

  急症科,或许是医院里最忙碌的地方。短短一个小时,窗外就驶过三辆救护车。当班的6名护士,忙得几乎脚不沾地。有的病人问去哪里挂号,有的病人等着打点滴,有的病人要护士拔针……

  “到四号、五号窗口挂号。”“请稍微一等。”“老师,您挂号卡我用一下。”“XX病人的家属在哪儿?”类似的话,张慧茹和同事们一晚上不知要说多少次。护士站、配药室、病床前,她们一晚上也不知要跑多少趟。

  23岁的护士高爽,来自山东莱芜市。家虽与济南近在咫尺,却无法赶回家和父母、哥哥团聚。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

  “说实话,心里有点小兴奋,因为能跟老师们学到很多。当然家里面也希望我能回去过年。”刚参加工作的高爽去年9月份才来到急症科。在她看来,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因除夕、假期而有所变化。

  急症科,或许也是医院节奏转换最快的地方。几分钟前,还是阵阵喧哗;几分钟后,却静得能听到排气扇嗡嗡作响。这时,在急症内科值班的医生娄凯才有空与记者交谈两句。

  “如果不值班,这时候我应该在家里包饺子、看电视吧。”娄凯说,与往年相比,今年除夕夜醉酒的、被鞭炮炸伤的病人明显减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则比较多,再就是一些发热与腹泻病人。“不好意思,记者同志,又来了一个病人。”

  作为夜班医生,娄凯再回到家已是大年初一的上午,之后初三再值白班、初五又是夜班。张慧茹与高爽则要在大年初一晚上11点回到医院,值班到次日早晨8点。如车轮般滚滚向前的排班,仿佛没有双休日与节假日。娄凯、张慧茹、高爽却异口同声地说:习惯了,这就是工作,这就是我们职业的使命。

  除夕夜愈深,耳中传来稀稀落落的鞭炮声。医院对面的小区里,有人还燃起了礼花弹。朵朵烟花绽放在夜空,对面的白衣天使们却无暇抬头欣赏一年一度的景致。他们依然在忙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守护万家平安:他们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
    27日18时30分,福州市鼓楼区西二环北路附近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千家万户的年夜饭开始了。
    2017-01-27 22:13:04
  • 记者体验春运一线岗位 做值机员脸笑僵手木了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相当于帮整个欧洲人口搬4次家,再创历史新高。这么大的工程,完成已属不易,要让旅途安全舒心,离不开春运一线各位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
    2017-01-23 07:27:47
  • 坚守岗位 成都女环卫工13个春节没回老家(图)
    寒冬腊月,凌晨5点,当成都还在熟睡中,然而,每天此时,每条街上,都会有一抹抹亮橙色默默移动——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  周桂枝在区上的环卫大赛中被评为“环卫技术能手”,将自己的想法实践到工作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同事提高环卫技能。
    2017-01-22 15:00:3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