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岗位 别样新春——西藏昌都市一名驻村干部的新年
2017-01-28 22:37: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月28日电 题:坚守岗位 别样新春——西藏昌都市一名驻村干部的新年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石昊一

  电视里播放着藏语歌曲和锅庄舞,3名驻村干部正在次堆家一起吃火锅,喝啤酒,聊着他上大学儿子的学习情况,孩子们在客厅里边玩耍边吃零食。28日下午3时,昌都市察雅县帮隆村培荣组一户村民家中其乐融融。

  烟多镇帮隆村,距县城骑摩托车要半个多小时,当地风沙较大,一直以来发展相对落后。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全村59户村民近300人一起向着更加幸福的生活奋斗。

  今年春节,昌都市政府办公室驻帮隆村第六批工作队的3名干部跟村民在一起,燃着牛粪,看着电视,一起拉家常。

  “我们发动群众打扫了村里的村道,发放了新的国旗,新的一年村里也得有新面貌,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潘衍刚告诉记者,昨晚大家一起在白玛西热家里看春晚跨年节目。

  近年来,西藏越来越多的乡村群众也养成了看春晚的习惯,他们除了喜欢看民族歌舞类节目,还对小品等不少精彩节目喜爱有加。“昨天晚上《天山情》这个小品有意思,一开始我没听清楚演员说的话,看着其他人哈哈大笑,还不知怎么回事,驻村干部卓玛泽措用藏语给我说了一遍,很好笑,很好玩。”65岁的阿旺桑登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

  自去年12月,昌都市政府办公室驻帮隆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很快跟村民们融到一起,加之近期一起忙活过节,他们越来越熟悉了。对常年在党政机关上班的潘衍刚、卓玛泽措、张小斌3人来说,今年的春节有着更多的体会和感触。

  “说不想家不可能,我还是挺想家人的,特别想1岁半的儿子,昨晚视频通话看着他很高兴,一直在叫爸爸。”31岁的潘衍刚声色动容。

  今年,潘衍刚一家三口在三个不同的地方过节。由于夫妻二人平日里工作忙,加之担心孩子不适应高原气候,他们把儿子留在四川绵阳老家由父母照顾。潘衍刚的妻子原计划除夕来村里陪他过年,由于27日客车暂停,未能如愿,只能在昌都市区过节,在邮政部门工作的她,大年初二就要上班。

  “媳妇没来成,我们都很遗憾。我和队友昨晚一起吃了父母从老家邮寄的腊肉香肠,当时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满脑子全是家乡的味道。这几天看到回家相关的公益广告既开心又有些思念。”潘衍刚对记者说,“多亏有队友和村民一起过年,才稍微缓解我的伤感。”

  驻村工作队跟村民一起过节不仅是坚守岗位的责任,更是一种情感的升华。

  谈起新年愿望,“希望孩子健康成长,家人都顺顺利利。”潘衍刚说,“驻村干部不能混日子,我们工作队今年需要干的事还不少。”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政府办公室驻帮隆村工作队计划向县林业局申请树苗,在泥石流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栽种经济林,既可增加群众收入,又能保持水土。此外,工作队还决定在村里修建蔬菜大棚,让群众吃到新鲜蔬菜。他们还将提升村级经合组织——砂石厂的经营水平,并扩大劳力输出。

  夕阳即将滑下山头,培荣自然村村民为潘衍刚、卓玛泽措、张小斌献上洁白哈达,目送他们回驻地。他们3人明天还要去布格组庆祝节日,跟村民拉家常、话生计。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