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村续“血脉” 文化展新颜
2017-01-28 22:5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28日电 题:古村续“血脉” 文化展新颜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1月28日一大早,老家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潞村、旅居加拿大的褚晓娟就来到了村里的文化礼堂:“这次回来过春节觉得特别不一样,村里打造‘世界丝绸之源文化艺术村’,新春里还有书画作品展,我就想着一定要来看看。”此时的文化礼堂里,前来看书画展的村民已经有了几十人,济济一堂。

  “古村、古桥、古貌被完整地保存下来,老村子里的破旧老物得到了很巧妙的修饰!”从事基建设计的褚晓娟说起古村落的保护修护非常在行,“这边的幸福礼堂都是我们小时候游戏的空地,现在利用起来和周边老房子风格统一,看完古村落风景后还能了解人文历史,真的很好!”

  坐落在南太湖畔的潞村,在记者的印象中,和周边不断崛起的美丽乡村相比,前些年的潞村显得“特立独行”,村容村貌相对落后。变化起于丝绸:2015年6月,经专家评审,发现世界上最早绸片的潞村钱山漾文化遗址被正式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2015年8月,潞村筹备建立了“世界丝绸之源文化艺术村”;2016年12月30日,钱山漾国家3A级景区正式挂牌。白墙黛瓦、河道清洁的潞村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知晓。

  这几天,作为当地“文化闹新春”的一部分,艺术村举办了新春百幅书画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传统的国画艺术妆点在古村落中,为白墙黛瓦的古村落增添了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这次不仅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还很‘文艺’了一回。”回乡过年的梁建红说。

  村党支部书记费震祺说,“农民青年书画家慎荣、姚建荣等传承了潞村古村落里古老的国画、帛画艺术,志愿为家乡的建设事业发挥自己书画艺术的一技之长,并通过宣传、鼓励同行有志者加入组成的一个文化艺术团体,文化艺术村的影响力逐渐扩张。”

  “我喜欢那幅《潞村风情》的画,给我们还原了民国时期潞村的样子。你看,这画的是潞村四桥,现在还完整地保留着;这是桥边上的民居,虽然样子和现在不太一样,但是格局还是可以依稀看得出来的。”褚晓娟说。

  褚晓娟特别喜爱老家水乡的河水和古桥,她坚信是家乡古村落里的这份灵动造就了她从事设计工作的这份初心,“以前看老家的风景觉得是清丽秀婉,现在觉得更多了一份文化韵味,质朴得让人忍不住细细品味。”

  接下来,古村落里正准备组建一支“潞村绢绣队”。据当地老人的记忆和珍藏的绣品得知,除采桑养蚕、缫丝织造外,绢绣是当地妇女的绝活。从会穿针引线的小姑娘到尚有绣花视力的成年女性都有一手刺绣的绝活。

  “我们打算建立潞村绢绣作坊,展示绣娘们的作品,在钱山漾景区潞村千年古村落里让游客有尝试刺绣的体验。”费震祺充满期待地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西安:新春“文化菜单”出炉
    从灯展到社火,从画展到秦腔……在陕西西安,鸡年春节“文化菜单”已经出炉,西安城中多处“热闹”可让市民体味浓浓的年味。
    2017-01-27 13:19:02
  • “贫困户”潘大姐的新春“年货”
     临近年关,潘素琴一家高高兴兴地到县城备年货,一次买了36斤牛肉,花了800多元。多少个春节,一家人从来没有这么“奢侈大方过”。
    2017-01-26 15:09:30
  • 新春万家灯火,我愿守到最后一刻
    “叮铃铃……叮铃铃……”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街道大灰厂道口房内,一阵急促的电话铃音响起。57岁的铁路道口工李铁路迅速接起电话,记录车次,并操作升起道口栏杆。几分钟后,一列货运车疾驰而过,顺利通过了铁路道口。
    2017-01-26 15:48:1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