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长爸爸”的除夕夜
2017-01-29 21:49: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1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史卫燕)这个除夕,机长杨思宜又一次坐上离家的汽车,把女儿的哭声抛在了身后。

  和他一样,在中国有数以万计民航飞行员,因为工作需要,每年春运时节,他们都会面对履行职责与家庭团圆的艰难选择。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他们放弃节假,告别家人,在云上守护着旅客的幸福和平安。

  27日上午,窗外鞭炮炸响,两岁的女儿豆豆赶紧扑到杨思宜怀里,他摸摸女儿的头,小声安慰道:“没事,别怕。”

  杨思宜23岁开始在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担任飞行员,8年来有5个除夕夜在飞机上度过。第一次除夕离家时,父母反复叮咛“注意安全”,他头也不回,潇洒地挥挥手。直到去年,女儿出生,离家变得不那么“潇洒”。

  “每周他顶多有两个晚上可以在家里呆着,每次刚回来,豆豆都会对他感觉有点陌生。如果哪一次她爸爸能在家连续陪她两天,再走时豆豆就会哭,舍不得。”杨思宜的妻子此时都会紧紧抱住孩子,“豆豆不哭哦,爸爸过一阵就会回来了。”

  中午11点半,陪家人吃过团圆饭,杨思宜换好飞行服,拎起旅行箱,这时女儿跑了过来。

  “你要送爸爸吗?你是不是舍不得爸爸?”

  “不是,我不送爸爸走,我要和爸爸一起去开飞机。”

  女儿扯着杨思宜的衣角,跟他一起出门,跟上了电梯,又送到了车库。当明白再怎么粘着爸爸,爸爸也必须离家时,女儿大哭起来。

  心怀不舍,但执飞任务在身,杨思宜狠狠心关上车门,“我心里也难受,但是没有办法,为了飞行安全,必须切换状态。把地面的事情留在地面,空中只想空中的事情。”

  20时30分,距杨思宜这天执飞的最后一趟航班起飞还有一个小时,他和乘务组再次召开例行协作会,强调航班的安全细节,然后是例行检查。

  “机长,飞行顺利!”带着同事们的祝福,21时25分,杨思宜执飞的航班准时起飞。

  民航机长在航空活动中有最高的权力,同时对旅客安全负有直接的、最终的责任。“机长的眼睛始终在‘扫射’,耳朵也是要‘竖起来的’。但注意力却必须平衡,避免过于关注于一点。注意力分配是飞行员最核心的技能之一,要全局把握,一旦做不到,就会顾此失彼。”除夕当天的飞行部值班负责人李孝辉告诉记者。

  23时50分,飞机准备降落,此时在驾驶舱俯瞰,北京的夜空烟花盛开。

  “烟花会对飞机员的判断造成干扰,作为机长,我必须设法排除影响。”为了干扰,杨思宜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到飞机仪表上。在仪表的引导下,他操纵飞机下降到低空,之后再以目视判断驾驶飞机对准跑道,安全着陆。

  大年初一凌晨2点,南航北京分公司的餐厅里,杨思宜翻开自己的手机微信,反复听妻子在睡前给自己发送的语音:“新年快乐,亲爱的,祝你新的一年飞行顺利。”

  “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时间上生物钟颠倒错乱,空间上更是随时可能飞到任何一个地方。”杨思宜无奈地笑笑,“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想成为一名飞行员,要学习飞行原理、空气动力学、领航学、航空气象、航空医学、法律等学科,还要通过工作实践积累飞行经验,云上的日子看似光鲜,实际非常辛苦。

  杨思宜觉得:“把飞机开起来很容易,但是,要做到飞大飞机、远航线,在特殊机场遇到特殊情况,还能年复一年保障飞行安全就不容易。”

  直到现在,杨思宜还经常学习航空史上的经典案例,时不时向更资深的机长请教。甚至在看电影时,他都会仔细琢磨,里面有哪些与航空有关的情节是合理的,如果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会如何处理。

  谈到对豆豆未来是否有飞行方面的期许,杨思宜说:“不一定做机长,但我希望她会开飞机,有机会领略飞行的魅力。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加入我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33年坚守的铁路“小彩旗”
    新华社记者付昊苏  一红一绿两面小旗,是铁路职工张绍强的工作标配,也是他坚守一线33年来最寄于深情的物件,因此他也有了个外号——铁路“小彩旗”。
    2017-01-29 18:02:59
  • 川藏“新干线”的新年坚守
    2017年农历除夕的凌晨6点,被称为“千里川藏线第一险关”的二郎山还笼罩在清晨的浓雾中,这座海拔3437米高山脚下的在建隧道中,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2017-01-28 19:25:18
  • 除夕夜的坚守-- 访全国各行各业值班的劳动者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题:除夕夜的坚守-- 访全国各行各业值班的劳动者新华社记者  万家灯火,爆竹声声,欢歌笑语……亿万家庭在温暖的家里欢聚一堂,品尝美味,观看春晚之际,铁路、公路、民航、电力、供暖、环卫、公安、医卫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正坚守岗位。
    2017-01-28 21:00:38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