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古民居“落地生根”——一位7旬老人复建古民居群落侧记
2017-01-29 16:20: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9日电  题:让古民居“落地生根”——一位7旬老人复建古民居群落侧记

  新华社记者 何丰伦

  28日,正月初一,桂北全州县7旬老人唐以金,来到倾尽毕生积蓄建设的全州思源民俗博物馆的庙会现场。经过8年努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感受传统建筑的魅力。

  (小标题)拆:读懂古民居的“建筑密码”

  唐以金出生在桂林全州县灌阳河东岸的邓家埠村。年轻时闯荡湘楚之地,让他对古民居十分痴迷。

  2009年10月,永岁乡和好铺村的一组清代民居建筑群由于铁路扩建将被拆除,由于缺乏资金,文物部门无力保护这组尚未被列为文物的古民居。

  在3天时间里,唐以金完成了2400平方米古民居群落图,并逐一拜访20多户村民,用毕生积蓄买下古宅,异地重建。

  随后的40多天时间里,唐以金率队拆解建筑。“每一个榫卯结构的结合部位都有先辈工匠们用竹笔留下的标记索引。从这里我读懂了古民居群落的‘建筑密码’。”

  (小标题)建:让古民居“落地生根”

  没有立项、没有批文、没有用地指标,老唐所到之处,均遭遇这样的“质疑”。

  “我等得起,就怕古建筑等不起,批文到的时候,榫卯结构的陈年木构件已经受潮朽坏了。”

  尽管家人十分不解,老唐毅然用自家6亩责任田置换了如今的荒地白地头。

  2010—2016年,他组织了20多个工匠,花了800多天时间,完成了主体工程的重建;随后,对缺失的上万个木制、石制雕花进行修复。

  (小标题)活:传承“会说话的古民居”

  踩高跷、捏糖人、打陀螺……在这里举行的正月庙会,让老唐感受到久违的“年味”。

  近年来,民俗、民宿逐渐成为“深度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重点,唐以金保护古民居的行动,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当地正计划将全州思源民俗博物馆列为旅游、民俗重点项目。

  已在古民居复建投资超过3000多万元的唐以金,开始布局建设一个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5000万元的桂北古民居博物馆。

  春节前,一些在桂林等专门学校里学习建筑工程的村里年轻人,主动要求向唐以金“拜师学艺”。老唐颇为欣慰:“老宅子会说话,年轻人能传承,这完成了我最大的心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海口:春节“平价菜”大量供应满足市民需求
    大年初二一大早,正在海口市永万路“菜篮子”平价超市选购食材的武大妈告诉记者,“去年过年大白菜15元一斤,今年1.2元,其他的菜也不贵,老百姓真心得实惠了。”
    2017-01-29 15:14:17
  • 中国人春节出境游脚步越走越远
    旅游过年成为今年春节关键词。从已公布的旅游人次看,今年全国四分之一国民选择旅游过年,伴随着签证利好政策的频出,那些看似遥远的国家,也已经成为中国人过年的集聚地。
    2017-01-29 14:44:00
  • “春节,真的很想念家人”——海上油田上的海事监管春节值守
    天津海事局分支机构东疆海事局负责这个地区的海上原油外输作业现场监管工作,他们将监管前沿推进到海上油田过驳作业现场,并派驻执法人员值守。这些执法人员没有节假日,常常一驻就是两到三周,春节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也成了一种奢侈。
    2017-01-29 14:43:02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