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苗岭深处六个鸡车站的坚守
2017-01-29 16:1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29日电 题:苗岭深处六个鸡车站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李黔渝

  沪昆铁路六个鸡车站地处贵州苗岭深山。连日来,不少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与“六个鸡”站名合影留念。人们在为鸡年祈福的同时,更为坚守在这里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通畅的铁路职工而感动。

  六个鸡车站是一个只办理即发列车的五等小站,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隶属成都铁路局凯里车务段。车站因临近的六个鸡村而得名,2014年六个鸡村与邻近的两个村子合并改名为甘坝村。“六个鸡”曾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活动期间,上榜全国59个最为奇特的地名之一。

  记者来到六个鸡车站看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此经过。车站有10名工作人员实行倒班上岗,加上3名铁路警察和4名护路队员,一共17人。由于属于中间站,火车在六个鸡站不经停,没有旅客在此上下车。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保证过往列车的安全通行。

  接车员杨冬月在六个鸡车站工作了16年。他说,春运期间,六个鸡车站24小时即发列车达到220列。每当列车到来,一要看列车运行情况是否正常,信号灯是否正确,轨道是否空闲有无障碍物;二要听列车装载状态有无异响。接车时一手拿着红旗,一手拿着绿旗,正常情况下列车来时挥绿旗示意列车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站的铁路职工多为工龄较长的老职工。车站护路队队长杨国忠已在这里工作24年,刚来的时候还是个小伙子,没结婚,如今女儿已经读高中了。护路队一共4个人,在长达20多公里线路上,他们每天要步行两趟巡查,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在苗岭山区,村民家家户户几乎都养牛,过去火车冲撞大牲畜的现象时有发生,护路工和铁路警察的工作还要和村里共同进行治安联防联控,避免路外伤、火车冲撞大牲畜等事故发生。

  六个鸡车站铁路警察李国利说,过去的工作主要是破案,而现在主要是进村宣传,告知村民不要穿越铁路,养牛的人家还要定期走访,让每家每户都明白“一头牛没了,老百姓半个家产都没了。”村民们逐渐理解和支持,如今铁路事故已极少发生。

  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六个鸡车站的职工仍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为旅客安全出行无私地奉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拉萨:新春佳节藏装市场红火
    “我们这里绸缎的种类有600多种,毛料和氆氇有100多种。
    2017-01-29 15:52:32
  • 人社部门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新春慰问活动
    2017年春节来临前,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陆续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新春慰问活动,到“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的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2017-01-29 09:50:19
  • 世界在香港欢聚:初一花车巡游迎新春
    意大利花式舞旗手随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边走边舞动手中的大旗,不时地将旗帜抛向空中,旋即接住,引发路两旁熙熙攘攘人群的欢呼。
    2017-01-29 00:05:09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