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周至县剧团:戏好团风正 唱红陕甘宁
2017-01-29 16:08: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29日电  题:陕西周至县剧团:戏好团风正 唱红陕甘宁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杨一苗

  “怎不言秉公持法是大道,怎不讲刚正不阿有节操……”今年春节,记者来到室温只有零摄氏度的陕西省周至县剧团排练厅,看到演员们正在排演秦腔戏《飞犬奇案》。

  记者注意到,由于没有取暖设备,演员们都呵着白气对唱词。一张桌子上放着几个装满开水的水杯,排练间歇,演员就手捧水杯取暖。演员何峰松唱错了节奏,业务股长陈鹏军急忙叫停:“‘吃梆子’了,快唱不要拖音,眼神要跟上!”一句唱词,两个人反反复复琢磨了五六遍。

  “我们从大年初二在甘肃开始新年演出,春节以后的戏已经订出去300多场了,2018年的戏都已经有人订下了。”剧团团长孙多祥边翻台历边说,我们只能利用演出不多的空当,组织演员抓紧时间排戏。记者看到,他的台历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演出信息,农历正月那一页更是记得满满当当。

  周至县剧团1953年由秦腔艺人张捷民筹建,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红极一时。但到了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多元文化冲击,剧团经费拮据人才流失,几乎陷入绝境。1984年,周至县剧团进行了重组,在保留骨干演员的同时,补充了几十名艺校毕业生。从重组至今的30余年间,剧团一直活跃在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的广大农村。

  为了让群众能看上好戏,他们对传统剧目进行了改编,注重弘扬有人生意义、生活哲理等对社会有益的内容,并尽可能地加快戏曲节奏,让观众既能看懂故事,又可观赏艺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看戏,剧团还创排了《七彩哈达》等现代戏。

  专注创作、贴近百姓使周至县剧团30余年保持长盛不衰。2016年,周至县剧团下乡演出820场,观众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演出在省外。良好的口碑也为剧团赢得了市场,使周至县剧团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剧团”。在陕西关中地区,一个剧团演出一场秦腔戏的报酬四五千元,周至县剧团则可达到近万元。

  演出市场红火的背后是剧团演员们的艰辛付出。女演员杜金凤夫妻二人都在剧团工作,她说:“去年全团下乡演出超过300天,每年春节都只在家里呆两三天就要去演出,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看。为了节约开支,我们下乡都是自带折叠床被褥,自带锅灶做饭。”

  “要让老百姓爱看戏,就需要排演更多的好戏。也正是我们不断排新戏演好戏,才获得了乡亲们和市场的认可。”孙多祥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拉萨:新春佳节藏装市场红火
    “我们这里绸缎的种类有600多种,毛料和氆氇有100多种。
    2017-01-29 15:52:32
  • 人社部门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新春慰问活动
    2017年春节来临前,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陆续开展“三支一扶”人员新春慰问活动,到“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的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给他们带去节日的问候,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2017-01-29 09:50:19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