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重面子”到“重里子” 陕西大荔移风易俗引来新风尚
2017-01-29 16:37: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29日电 题:从“重面子”到“重里子” 陕西大荔移风易俗引来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张斌

  “不找了不找了,这些内容执行了两年多,村民都已经烂熟于心,‘通告牌’也派不上用场了。”王林本想把那块《中汉村红白理事会通告》牌给记者看看,但翻找了半天也没寻到。

  今年55岁的王林家住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许庄镇中汉村。作为一名老村支书,他曾经一度为村里大操大办的“红事白事”伤神费脑。“以前,大荔农村过‘白事’动辄花费10来万元。”王林回忆说,“办‘红事’就更别提了,往往一家比一家出手阔绰。可是风光几天后面子有了,往后的日子却越过越恓惶。”

  2014年,中汉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开始“管事”,每桌饭、每盒烟、每瓶酒乃至操办时长都有了规定。理事会同时要求,谁家有事需宴请,就让村小组组长将标有细则的“通告牌”挂在谁家门口。

  红白理事会的章程一出,既让爱出风头大操大办的村民打消了念头,也让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能办得起事。中汉村五组的闫俊峰因为癌症去世,家里剩下妻儿老小,高额的医药费几乎让这个家庭一贫如洗。有了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再加上村干部帮忙操办,为这家人节约了1万多元开销,这才渡过难关。

  王林告诉记者,两年来,中汉村红白理事会先后操持过60余次婚丧嫁娶等事宜,为村民省下60余万元。“以前村民爱攀比,重面子,现在村风民风一新,大家都重里子,提升生活品质,不少人家过年还网购了‘洋年货’呢!”王林说。

  据了解,目前,大荔县95%的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全县干部群众因“红白事”每年节约的费用也达亿元之多。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大荔县还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等方式,研究制定出《关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意见》,对农村婚丧喜庆事宜的操办流程提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倡议。同时,通过播放电视专题片、编排快板剧等方式在全县进行宣传。

  去年9月,中汉村一组村民胡双明的女儿结婚,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办事,仅宴席就节省1万元左右。“节省下来的钱还能给女儿添置些家具,或者用来做个小生意,咱们农村人现在不能光注重面子了,更要多注重里子。”胡双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