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雅迎春接羔羊 羊圈见证新变化
2017-01-30 14:5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30日电 题:图雅迎春接羔羊 羊圈见证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 勿日汗

  大年初二清晨的内蒙古贡宝拉格草原,新生羊羔的咩咩声代替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蒙古族牧民图雅起床后,套上劳作时穿的棉服,推开家门,顶着寒风来到羊圈。随着羊圈灯光的亮起,几只依偎在母羊身边的新生小羊羔映入眼帘。

  “昨夜又产了三只小羊羔。”图雅宠溺地抱起一只还不能站稳的小羊羔说,对于草原牧民来说,春节接羔是一件吉利的事情,而更让她高兴的是,接羔季节也能睡个安稳觉。

  40岁的图雅一家生活在内蒙古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在1000多亩草原上放牧着100只羊。除夕辞旧岁的时候,她家迎来了这个春天降生的第一只小羊羔,目前已经接了10只羊羔。

  在图雅小的时候,草原牧民的接羔工作总会等到三月天气变暖之后才开始。她说:“那时候,牧民家都没有暖棚,也不会储备过冬草料,都是靠天养畜,所以天气冷的时候接羔,成活率很低,春节接羔根本想都不敢想。”

  到了图雅25岁的时候,草原退化的压力和对收入增加的渴望,促使草原牧民们改变传承千年的传统养畜方式,纷纷搭建暖棚,尝试在天气寒冷的冬天和早春时节接羔。牧民们改变将羊羔养到两岁龄以上才会卖掉的传统做法,当年8月就出栏冬季和早春接的羔羊。这样,这些羊不用过冬,不仅降低饲养成本,还减少过冬牲畜头数,缓解草场压力。而且,味道鲜嫩的羔羊肉在城市的火锅店颇受欢迎。

  那时,图雅家也用泥土垒砌了简易的暖棚,初步实现春节前后接羊羔,但劳动强度非常大。“虽然说是暖棚,但太简陋,抵抗不住这里冬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新生的小羊羔不被及时发现就容易冻坏。”她说,那时候,一到春节前后的接羔季节,一家人就忙乱了套,连半夜都不敢合眼,隔一会儿到羊圈转上一圈,就怕新生羔羊冻伤。

  直到今年,“春节接羔”,这个父辈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图雅家终于完美实现。去年,她家花9万元盖了450平方米的现代化棚圈。有了这个保暖性很强的新羊圈,新降生的小羊羔不再被担心冻伤,图雅一家夜不能寐的春节接羔生活也随之成为过去。

  自从接冬羔以来的十多年间,图雅一家三口就没有一起出门拜过年。春节期间,总要有人留在家里巡棚。而今年,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她,与丈夫和儿子一同出门到亲戚朋友家转了个遍。

  “现在只要在暖棚里,羊宝宝一出生就可以放心交给羊妈妈带,我们离开几个小时也不怕了,终于可以过一个正常的年了。”图雅高兴地说。

  当冬日的暖阳从羊圈上方的窗子照进来,挂在墙上的温度计显示12摄氏度。以前给新生小羊羔保暖用的几个羊皮袋子,完成了使命,静静地躺在新羊圈不起眼的角落里。未来一个月,还有60多只小羊羔会降生在这个温暖的棚圈里,贡宝拉格草原也将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039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