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粮王”柳学友的新春总结与期盼
2017-01-30 16:0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30日电(记者张兴军、刘怀丕)河南信阳市息县农民柳学友流转了16000亩土地,约占全县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一,被称为“河南粮王”。春节之际,老柳向记者叙说了过去一年种粮遇上的高兴事、忧心事以及新春期盼。

  柳学友说,过去一年在种粮上喜事多。一喜选对了小麦品种,粮好卖、价又高。去年麦收时节,柳学友家那一带小麦病害多发,产量和质量双双下滑。然而,老柳选种的是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西农979”,抗病害能力强,亩均产量达到900斤,小麦品质也好。各地粮商打电话来抢购,老柳的小麦是当种子粮卖的,价格高时飙到每斤1.3元,每斤平均比市场价高出了三四角钱。

  二喜用上了植保无人机,喷防又快又好又省钱。信阳市一家企业给柳学友提供了10台无人机。去年春耕时,这些无人机首次派上用场,“六七分钟就能喷十几亩,效率高得很,还避免了农药伤人”。老柳计算,无人机喷防用水量可节约60%,人工成本则从原来的每亩6元降到1元以下。

  “看市场想种啥,用科技降成本,这是我去年每亩纯收入仍能保持在200元的秘诀。”柳学友说,普通小麦已经过剩,改种优质麦是趋势,谁能抓住这个趋势谁就先挣钱。

  柳学友也察觉到,他仅是种粮大户中的幸运者,不少种粮大户损失严重、信心不足,当下的种粮形势令人忧心忡忡。首先种植大户多数种的是普通小麦,不好卖更难卖上价,其次近两年受天气影响,不少种粮大户收成不好,有些撑不下去的要退地。再者经营成本不断上涨,农资今年就涨大概20%。

  “现在是种粮大户最困难的时候,种粮的信心千万不能丢,丢了就不好再聚了。”柳学友说,种粮是个苦活累活脏活,忙乎一年的种粮大户应该获得一定的收入,才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老柳期盼,国家出台扶持政策,加大优质小麦种植的推广力度,引导优质小麦消费企业与种植大户对接,改善国家粮食收储制度,让种粮大户敢去种市场需求的优质小麦,让优质小麦能卖上好价钱。

  “今年的小麦秋播时雨水大,不少土地没有播上种,但高标准良田还是有保障。”老柳说,一般的种粮大户搞农田水利建设的能力弱,加上多是流转的土地也不敢多投入,需要政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多下功夫。

  柳学友还说,目前的种粮大户多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对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接触少,应该加强农业科技的指导和推广,加大对新型农业机械设备的购买补贴。“要不是我跑得多,哪能知道种地还能用上无人机这样的高科技,省下了不少钱。”老柳举自身的例子说。

  “中央正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信这会让种粮大户获益,坚定我们继续种粮的信心。”柳学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