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潮州:“乡咨委”凝合乡贤力量出谋划策
2017-01-30 16:3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30日电(记者詹奕嘉)“这两年村里干净了许多,但花草树木还是太少了。希望村干部们重视植树种花。我是做化肥生意的,可以免费提供肥料。”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钱塘村春节期间举行的乡贤咨询委员会座谈会上,广东传丰复合肥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龙的这番话让全场响起掌声。

  潮州人多地少,外出打工、经商人数众多,许多在外乡贤一直为家乡修路造桥、捐资助学和环卫整治等出钱出力。为了更好将零散的乡贤力量凝合起来,潮州1015个村居近两年都成立了“乡咨委”,其成员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

  随着大批乡贤返乡过年,潮州多个村居纷纷在春节假期间开起“乡咨委”座谈会。“村教育促进会的奖学助学情况应当定期公开”“保护好村里古驿道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宣传让做好事做善事的行为蔚然成风”……25日下午,钱塘村村委会会议室许多乡贤争先恐后发言,向村干部们提出了十来条建议。

  钱塘村村支书黄双喜在会场做着记录,并现场承诺说:“乡贤们提出的村容村貌、敬老爱幼、卫生环境等问题都很好,村‘两委’一定赶紧落实,希望在座各位继续帮村里出谋划策。”

  记者注意到,“乡咨委”成员涵盖不同年龄、从事各行各业,既熟悉本地乡情、又了解外界发展,为反哺家乡带来不少“新点子”。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东岗村“乡咨委”35名主要成员年龄从“40后”到“80后”不等,既有在中心城区工作的党政干部,也有远赴甘肃开办企业的经商者。

  在潮州市委政研室工作的“80后”曾庆桦在“乡咨委”座谈会上建议说,东岗村没有工业基础,但自然风光优美,可以尝试种红枫、格桑花等植物,吸引旅游公司投资,帮村民借此开农家乐、民宿等脱贫致富。

  “以前乡贤捐助不少但零零散散,现在有了‘乡咨委’,乡贤们更加齐心协力,他们出的一些点子还让我们大开眼界。”东岗村村支书曾胜雄告诉记者,“乡咨委”不仅逢年过节返乡开会,平时还常在微信群里讨论沟通,已经成了村“两委”的“小智库”。

  钱东镇党委书记吴喜照说:“‘乡咨委’还增强了对基层干部的监督,那么多只眼睛盯着村务,要是觉得村干部办事有问题、不公道,乡贤以后还会给村里掏钱出主意么?”

  近日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挖掘和保护乡土文化资源,建设新乡贤文化,培育和扶持乡村文化骨干。古巷镇党委书记杨镇荣说,新的一年,将继续创新“乡咨委”运作方式,推动邻近村居组建联村“乡咨委”,更因地制宜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