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新居心里暖——江苏盐城“6·23”特大风灾安置点新年见闻
2017-01-30 17:3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记者陈刚)一排排粉墙黛瓦的二层小楼,家家户户悬挂着大红灯笼。时而响起的鞭炮声中,传来孩子们的嬉笑声。这是江苏盐城“6·23”特大风灾阜宁县陈良居委会安置点的新年即景。

  “新春新居心里暖,送福送喜颂党恩。”村民薛为荣家的大门上贴着这样一副春联。薛为荣说,春联是节前阜宁县组织书法家到安置点赠送的,写出了他们全家的心里话。

  “不是共产党,我们快八十岁的人哪能住到这种好房子?特别满意!”薛为荣清楚地记得,他家是去年12月28日搬来新居的。“地方很大,很适合我们住。”这个120平方米的新居,在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后,他家仅缴纳了4万多元,平时是老两口居住,春节时则是四世同堂。

  在去年6月23日下午那场猝不及防的龙卷风灾害中,薛为荣家三间瓦房被毁。在房屋倒塌的危急时刻,薛为荣的大儿媳王梅为了保护亲人不幸遇难。提起过世的母亲,薛东兰几度哽咽,但她说,如今看到老人在新居很舒心,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那场薛家人不愿提起的特大风灾,造成盐城市阜宁、射阳两县共99人遇难,上万间房屋倒塌损毁,阜宁县7个镇22个村严重受灾。在快速开展的灾后重建中,当地灾民不仅得到合理安置,居住质量和民生设施还得到了明显提升。入冬之前,地方党委政府还给灾民送来了大米、食用油、棉大衣、毛毯、棉被和慰问金。

  薛为荣家所在的陈良居委会集中安置点是阜宁县灾后16个集中安置点中最早开工、最先交付的一个集中安置点。安置点还配建了社区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绿化风景带,水、电、网络、有线电视全部免费接入。

  “现在是房子好、环境好、路好、路灯好。告别了脏乱差,比以前还要好。”薛为荣的邻居王友广正在新家与孙子逗乐。他家的老房子也在风灾中被毁,这位坚强的老党员、村会计,在风灾发生后,顾不上自家受灾和自己正因癌症化疗,一直带病坚持参加救灾和重建工作。

  王友广一口气说了五个“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有想到龙卷风这么残酷,万万没想到党委政府抢险救灾那么及时得力,万万没想到救助安置如此快如此实惠,万万没有想到经历大灾后还能比灾前好多少倍,万万没想到灾区老百姓今年就能过上一个美满祥和的春节。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