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互联网“小哥”折射时代变迁
2017-01-30 20:42: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新媒体专电 题:记者手记:互联网“小哥”折射时代变迁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晓洁

  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代驾小哥、专车小哥……正是这些我们身边的“互联网小哥”们扎扎实实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春节期间,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位在北京工作的互联网小哥。他们的经历,反映着时代的变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许多传统行业的工作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记者采访过的6位小哥中,4位小哥曾经从事的都是传统行业,他们最终选择离开日渐式微的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的大潮中成为“最后一公里”上的一份子。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为社会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2016年,仅滴滴专车及快车业务,日均服务订单就在2000万个以上,全年接单司机达1750.9万。根据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最新数据,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对外卖小哥的需求异常庞大。

  互联网行业提供的收入也更具竞争力。这4位小哥的月收入都接近万元,旺季甚至超过万元。春节期间,专车费用、外卖配送费用、代驾费用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浮,快递公司还专门为员工提供补贴,这也让小哥春节加班时充满了干劲儿。

  互联网让小哥的“认知盈余”“能力盈余”“时间盈余”具备了价值。专车司机、代驾司机、网红小哥”,其实都是利用了自己的能力与时间,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曾经,他们的这些能力没有被充分认可,而在互联网时代,则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

  “方便”但不“简单”,小哥的背后是强大的人工智能。小哥们的工作,看似不难——送个餐、送个快递、开个车,好像只要会开车、会骑电动车就能搞定。其实,小哥只是位于庞大的互联网系统末端,小哥履行的工作,是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在运算之后发出的指令。

  以外卖派单为例。我们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国贸地区,假设100个骑士,在用餐高峰期接到了300份订单,这些订单需要从200家不同的餐厅取餐,送往100个不同的地址。那么,这100个骑士每个人应该取几份餐?按照什么线路行进?各自到哪些餐厅取餐、送到哪些地址?靠人工派单和骑士自主抢单已经远远不能完成这个任务了,必须依靠人工智能的机器算法。

  快递行业,也是依赖人工智能才能提高配送效率。京东的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通过数据了解并判断用户的需求,同时掌握产品信息,提供售前的咨询。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京东通过大数据优化仓库货品的布置,这样就可以尽可能不分拆用户订单、一单送达。

  由此可见,小哥冲在“互联网+”一线挥洒汗水,为百姓送去服务。而在小哥的背后,则是技术的更新、服务的升级、劳动力的换代。每一个小哥的故事,都是时代大潮中的美丽浪花。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和小哥一样,在变化中感受着这个时代跳动的脉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9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