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邻家姆妈”带我过新年
2017-01-31 18:0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 题:“邻家姆妈”带我过新年

  新华社记者季明

  大年初四,上海博物馆迎来了一对特殊“母女”。

  刚过完本命年的周瑛是上海川沙新镇明珠居民区的党支部书记,不过今天她的身份,是同样刚过本命年的13岁小姑娘乐乐(化名)的“邻家姆妈”。两人节前约定春节期间要聚一聚,最终决定来到距家14站地铁之外的上海博物馆。

  2013年春,川沙新镇妇联启动“邻家母亲”牵手帮扶活动,动员镇里的女干部以慈母情怀关心部分缺失母爱的少年儿童。一开始全镇有86位村居妇联主席和91位孩子结对,周瑛和乐乐就是其中的一对。

  “乐乐刚出生不久,她的母亲就离开了家,从此她和爷爷奶奶还有爸爸一起住。”周瑛回忆道。5年前刚结对时,乐乐的个子才到周瑛的一半,现在两人已经差不多高了。

  在周瑛看来,最可喜的变化是乐乐的性格。“最开始接触时小姑娘蛮拧巴的,可能是因为从小缺乏安全感的原因,现在她性格开朗多了。”

  去年乐乐又和社区里一位68岁的独居老人结了对。“重阳节时送了糕点,清明节……哦,不对,是元宵节时还送了汤圆。”口误了的乐乐调皮地吐了吐舌头。周瑛说,现在小姑娘懂事多了。

  川沙新镇妇联主席王春辉说,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失母家庭”的孩子需要特殊的关怀。

  五年前项目启动时,组织者对实际效果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来自不完整家庭的孩子露出了笑脸,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去年3月,川沙成立了“亲邻慈母联盟”,33家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帮助“邻家母亲”项目中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孩子。

  “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孩子们最渴望的还是能和自己的亲生母亲生活在一起。”离开上海博物馆之际,周瑛说,“所以我这位‘邻家姆妈’发自内心的新年愿望,就是祝愿更多家庭能够阖家团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