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离开“大船”闯新路——辽宁“去产能”职工话创业
2017-02-01 17:18: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1日电 题:离开“大船”闯新路——辽宁“去产能”职工话创业

  新华社记者王炳坤、汪伟

  大年初五,王丹的书店新年首次开张。上午前来光顾的人还不多,王丹趁闲打扫店面,将书籍归类。“再过两天,拿到压岁钱的孩子们就会来购买新书和教辅材料了。”王丹说。

  今年47岁的王丹是鞍钢能源供应系统一名女工,2015年底,因钢铁市场低迷,鞍钢关停部分亏损生产线而提前退休。跟其他“去产能”职工相比,王丹坦言自己是幸运的,不仅由单位来缴纳养老保险,每月发放一笔生活费,丈夫开办了十几年的书店也正好给她提供了新岗位。

  离开国企“大船”,登上自家的“小舢板”,王丹明显感觉自己更累了。

  “原先主要靠领导派活,现在啥事都得自己琢磨,心理压力大了,一天到晚也忙得脚不沾地!”王丹告诉记者,春节这几天自己哪儿都没去,在家里连休息带收拾的。好在经过1年摸索,王丹已经掌握了经营书店的窍门。新的一年,她还准备更多地经营政治理论学习类书籍,在教辅材料外开辟一个新市场。

  两套60多平方米的老住宅内,沿着墙壁钉了一圈一尺多宽的木板,下面放上一排小凳子,这是开办于辽宁阜新市海州区滨河路小学旁的“小天使小课桌”。从阜新矿业集团下海创业1年来,34岁的张磊像个“孩子王”,每天炒菜、蒸饭、包包子,接小学生们放学、辅导功课。春节期间,张磊才有闲暇盘点1年的得失。

  “刚创业时压力特别大,虽然投入不多,但第一个月只招来5个孩子,连人工费都挣不出来,我急得觉都睡不好。”张磊回忆。挺过了最初的困难,如今,张磊的小课桌已有33个小顾客了,一套房子装不下,又租下了隔壁的房间,营业面积扩大了1倍,还请来一位阿姨帮忙。

  不久前,张磊报名加盟了一家保险公司,春节期间他在家苦学保险知识,打算节后兼职做保险销售员。“不创业,你不知道外面的舞台有多大,新的1年我将勇敢地去经历,去尝试,只要付出,回报是迟早的事!”张磊信心满满。

  辽宁省北票市也是资源城市,曾经历多次工矿企业缩减和大批量裁员。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北票形成了政府组织、社会机构参与的免费培训下岗工人模式。在这轮“去产能”中,一些掌握了新技术的矿工成为创业带头人,在困境中开拓出再就业的新路。

  周淑华就是其中的一个,她先后参加了免费月嫂、面点师培训,去年她将面点技能融入月嫂服务,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月嫂。“去年1年接了10个活,平均一个月的工资七八千元,我从一个家庭妇女,变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周淑华说,她今年的最大愿望,是帮身边的女工琢磨干点啥,“只要迈出步伐,敢于变化,创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记者了解,在北票市,经工会系统与北票市育才学校合作,最近两年已免费培训了500余名下岗工人,很多人开起了面点店、羊汤馆、理发铺……北票市育才学校校长廉秀梅说,“去产能”职工有政策保障,有培训引导,在新的一年,相信创新创业能让更多人开启新生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9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