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失的赶集——山东青州返乡见闻
2017-02-01 19:14: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2月1日电  题:消失的赶集——山东青州返乡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立新

  大年三十下午,各处商场依旧人流如织,农贸市场蔬果照常供应。大年初一,超市一早营业,路边商家开门迎客。山东青州人过年购物“年前靠集,破五方市”早已成为历史。

  “集”指的是青州河滩集,位于青州市中心南阳河南岸河滩上,南北200米,东西2公里,逢农历五、十开集。粮食蔬果、古董字画、衣服布匹、日常用具、花鸟鱼虫,各种货物一应俱全,日常需求在这里都能满足。过去大年三十的集要从拂晓“赶”到天黑,青州人在这里买齐年货;大年初五是新年第一次开集,称为“破五”,青州的商店也在这一天开门营业——河滩集成为县城每年贸易的终点和起点。

  河滩集起源于清朝初年。进入新世纪后,青州有了第一家超市,随后几年超市遍地开花;城市改造中新建了大批商品房,各类店铺大量开业;新型综合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高档商场也接连出现;出现古董一条街、书画城等。河滩集的功能开始逐渐被取代,转化为一般的农贸市场,在县城人民生活中的重要性也不断降低。

  到了2010年,根据政府的文件,河滩集被整体搬迁,逐渐淡出了居民的视野。南阳河和河滩被改造成城市公园,绿树成荫,喷泉奏乐,成为市民休闲之所和古城旅游的一部分。

  市民李有刚以前不喜欢去农贸市场买菜,觉得那里的菜比河滩集上要贵。“现在发现,农贸市场有管理处、有公平秤,摊贩不敢缺斤短两,算下来价格差不多!”李有刚说,他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买新菜,不像过去那样赶集买一堆菜吃五天。

  河滩集刚取消时,赶了半辈子集的近郊桃农房有爱和周围人都担心无处卖桃的问题,但不久她就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要是想卖就去农贸市场租个摊位,再也不用半夜起床去大集占位。”房有爱说,“村里去年建了‘新农村电商站’,年轻人劝我网上卖桃。”54岁的她最近正在学习如何开网店。

  电商购物也越来越成为村民的选择。一个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张莉说,年前一个月通过服务站网购达到7万多元,村里400多户几乎家家年前都网购过年货。

  “我很怀念‘大集’,那是青州永远的记忆,是那个年代的标志,也是我的记忆。”84岁的老市民邱家麟在河滩集摆摊一辈子,“但买东西的话,我更喜欢现在,哪里都是‘集’,什么时候都能‘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