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俗文化须留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宁夏隆德县春节见闻
2017-02-01 20:50: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1日电(记者任玮)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的隆德县,春节期间,一些村民脸涂油彩,身穿戏装,骑马“演戏”,走村入户拜年祈福,在喧天的锣鼓声中上演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在千年古县隆德,中原文化与游牧文化长期碰撞交流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间传统文化,积淀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高台马社火,是隆德人过大年必不可少的一项民俗活动。

  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是马社火传承基地,从大年初一开始,村里的马社火表演一场接一场,既是拜年演出,也是为正月十五县里的社火大赛演习。村里的年轻人告诉记者,用时髦的话讲,马社火就是马背上的“cosplay”。

  在新和村文化大院,记者看到,身穿五彩戏装,涂画油彩脸谱的民间表演者或身骑高头大马,或站在仿古马车上,手持刀、剑、斧、戟,演绎民间传说、神话经典、传统戏曲中的人物。

  “每到过年,村里最大的事就是排演马社火,大人小孩齐上阵。沿街的家家户户提前备好热气腾腾的暖锅,社火队伍表演完,吃一口暖锅,大家福气喜气均沾。”今年28岁的陈燕平说,这就是她印象中的年味。

  为组织好社火表演,这个春节,马社火传承人赵世荣可谓“全家总动员”:儿子组织锣鼓乐队,儿媳负责化妆“打脸”,连小孙子都当起了演员。看着红火热闹的表演队伍,赵世荣高兴之余,担忧不少。

  “现在能演的多数还是老辈人,年轻人外出上学、打工,没时间学。一些人觉得演这个没啥实惠,也没兴趣。”赵世荣说,他担心长此以往,这项民俗文化艺术就在“青黄不接”中丢失了。

  有这种担忧的不止赵世荣一人,不少村民用朴素的话语表达了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意义——民间传统文化是农村的根,没了祖辈留下的文化传统,就是丢了根,丢了魂。

  曾荣获“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的隆德县,拥有农民画、剪纸、刺绣、花灯、泥塑、砖雕等地域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艺术,有各类民间民俗文化遗产14类。对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当地政府、民间从未停歇。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刘安堂介绍说,自2000年起,县政府以节日文化为引导,组织群众开展社火大赛、花灯晚会、秦腔展演等多项年俗文化系列活动,将过去民间自发组织的民俗文化活动“提档升级”成全民参与的规范性、常态化活动,以鼓励民间艺术发展。

  为了夯实文化建设的硬件基础,县里整合1500多万元资金,新建13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5个休闲广场,并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置音响等设施。“要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刘安堂说。

  新和村村支书赵小龙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依托马社火传承基地规划文化旅游产业。把以往年节期间的民俗文化活动常态化、常年化,让游客不仅可以观看表演、拍照留念,还可以装扮起来亲身体验。当传统民俗文化变成可以让农民发家致富的产业时,就不愁找不到传承人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京北长哨营满族乡:民族文化助兴民俗旅游
    距北京城东北方向100余公里的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东与河北省滦平县相邻,西南与怀柔汤河口镇接壤,是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整建制满族乡之一。
    2017-02-01 15:36:21
  • 民俗学者谈春节文化基因:以人伦情义熔铸新年俗
    ,李汉秋说,年俗如何避免过分功利化,是个大课题。过分以功利为算筹,会扭曲人的正常感情。中华年的发展欢迎互联网等新科技,也欢迎商家助推,重要的是要把握住有助于增强人伦情义这个大方向。
    2017-01-27 20:12:0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