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进山村修电灯
2017-02-02 16:26: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建强)灯亮起时,已是凌晨。沿着崎岖山路,电工阮士学终于踏上归程。

  那是农历大年三十的凌晨,阮士学连续第三天赶赴叶家湾。

  地处大幕山区的叶家湾,是湖北咸宁通山县黄沙镇蓝田村四组的一处居民聚居点,共有19户人家。平日里,湾里多是留守老人与儿童,每月用电量不足700度。而春节期间,随着返乡人员剧增,用电负荷短期内迅速攀升至八倍左右。

  用电量突增,农历腊月二十七晚上,湾里的一处电线烧断。得知消息,阮士学立即赶赴现场抢修,直到晚上11点多才返回家中。

  “阮工,我们家里断电了。”腊月二十八晚上,又有村民打来电话。阮士学又匆忙前去,一直忙到深夜。

  腊月二十九,返乡人员达到峰值,叶家湾及至蓝田村四组的用电负荷持续增加,当地黄沙供电所紧急将原来3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为80千伏安,阮士学在增容现场忙活了一整天。供电台区在山上,车辆难行,阮士学一路抬着变压器送到了台区。

  “变压器增容后,原本以为能睡个安稳觉,没想到,夜里电话又响起来了。”阮士学告诉记者,将近晚上9点,家住叶家湾的村民叶新发打来电话,他家里的灯不亮了。

  放下手机,阮士学又启程了。

  叶家湾离供电所30公里,山路崎岖不平,开着抢修车,阮士学用了足足一个小时才抵达现场。检测发现,电压明显偏低。

  白天刚刚增容,却还有村民家中电压低,阮士学意识到,湾里的供电负荷又有了变化。新增的变压器,其中一端连接的是大幕山附近的一个林场。春节期间,林场中只有一户人家值守,阮士学当即决定进行分流,调整电表以便电流平衡。

  冬日的山村,冷风呼啸。忙碌许久,阮士学终于收工。

  零点21分,阮士学才回到家中。他才想起家人打过电话——孙子胳膊脱臼了,要送到县城治疗。

  除夕当晚,叶家湾供电平稳。

  春节期间,像阮士学这样坚守一线的劳动者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用忘我的奉献,守护着万家灯火,让更多群众能够卸下一年的疲惫,在灯火通明的家中,在播放着喜庆节目的电视机前,共享欢乐、共庆团圆。

  “等电网改造全部完成了,山里的供电就不用发愁了。”展望新年,阮士学充满期待。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