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连接脱贫路——广西凌云首趟“扶贫爱心返工专列”见闻
2017-02-03 10:27: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3日电 题:高铁连接脱贫路——广西凌云首趟“扶贫爱心返工专列”见闻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三、六、九,往外走。”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在一些劳务输出的重点省份,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结束与家乡亲人的短暂相聚,开始返城开启新一年的打拼。

  王心润是节后返城务工潮中的一员,家住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坪山村,一早便收拾好行李,与家人一起拎着大包小包来到县城,准备在新开通的高铁“无轨站”转车乘坐高铁前往800多公里外的广州市,继续年前找到的工作。

  凌云县地处我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全县山地面积占比超过93%,是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境内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由于地处山区,发展条件落后,走出大山进城务工成为当地众多贫困家庭维持生计的主要出路。

  山高路远,外出不易。“县里没通高速公路,距离县城最近的铁路也有80多公里路程,过去不少人都是开摩托车往返于两广之间,风里来,雨里去,又冷又累又不安全。”回忆起以往的春节往返之旅,王心润摇了摇头。

  今年王心润的返工之行十分省心:一家人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在县城坐上接驳大巴直达百色火车站,然后转乘“扶贫爱心专列”赶赴广州。在县城的高铁“无轨站”,近600名凌云籍务工人员与王心润一样从家乡启程,在初六当天免费乘坐专列赴粤务工。

  “专列的开通源自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凌云县县长莫庸介绍,全县贫困人口占比15%,每年在粤务工人员近2万人。去年12月,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凌云县正式启用,为更好帮扶贫困户转移就业,当地政府在节前进行了走访,并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根据大部分务工群众反映的正月初七要上班的情况,决定于大年初六开通扶贫专列。

  为了让专列能够精准覆盖到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凌云县还组织全县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宣传,了解贫困户的务工、出行需求。“群众脱贫最大的难点是增加收入,外出务工是增加收入的好途径。开通专列,就是让群众能及时返岗复业,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凌云县县委书记伍奕蓉说。

  在驶向百色火车站的大巴车上,人们聊着老家的变化与新年的愿望,欢声笑语不断。“以往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因为住在乡下,一家三口为了买票没少奔波,现在基本是送票到家,年夜饭吃得安心多了。”凌云县加西村村民劳建飞说。

  一趟扶贫爱心专列如同一条纽带,一头连接起珠三角的用工需求,另一头连接贫困山区的脱贫希望。凌云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帮扶贫困户,当地还安排了干部跟车一同前往广州,并计划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和数据库,长期跟踪务工人员动向,实现扶贫帮扶的“精”与“准”。

  2日16:20分,随着一声笛声响起,“扶贫爱心返工专列”D3848次缓缓驶出百色火车站,向广东方向开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