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台风“莫兰蒂”后的农村合作社重焕生机
2017-02-04 09:35: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2月4日电(叶妍妍)驱车沿着厦门市同安区三秀山的马路向上,来到被誉为“都市休闲农庄”的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

  尽管合作社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仍有许多游客在春节期间慕名而来。“妈妈,快看,管道里长出了蔬菜!”孩子们兴奋地在农业观光馆里来回穿梭,大人们舍不得放下手机,在园区内边走边拍。

  眼前这般欣欣向荣的景象,已难看出此前被台风重创的痕迹。去年9月,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占地1000多亩的鑫美园合作社满目疮痍。

  “这里原来都是钢架大棚,全被上次的台风摧毁了……‘莫兰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76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李义福指着农田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后来到鑫美园合作社工作的“90后”潘岳虎亲眼目睹了台风肆虐后的“乱象”,他在蔬菜大棚里给记者指指点点:“你看这里的西红柿,因为水分过剩出现了很多裂果,也是上次台风过境的‘后遗症’。”

  潘岳虎也见证了众志成城的灾后重建:“政府派来了近200名士兵帮助我们清理毁坏的大棚,还有30多位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多亏了他们,清理和重建工作才能尽快完成。”

  清理工作完成后,李义福联系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设计师对受灾大棚设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为恢复重建做准备。如今,损坏的钢架大棚和喷灌设施正在抓紧修复,几十亩被台风“袭击”过的农田,暂时改种了胡萝卜。

  成立于2010年的鑫美园合作社目前有101户社员,为当地农民提供120余个工作岗位。

  “等温室大棚修好了,要在这儿种5亩太空番茄,那边的20亩地计划打造成中草药园区。”李义福说。

  台风没有阻碍合作社发展的步伐,一幅“现代都市农庄”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新春走基层】家是什么:难舍的根 不解的愁
    在村里,一家有事儿大家帮,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是骨子里认定的情分。在他们心里,小家大家都是家。
    2017-02-01 11:22:57
  • 【新春走基层】一段64年相爱如初的故事
    黄邵珍:他年轻的时候特别浪漫,好多女孩子都追求他,他年轻的时候长的不难看,我们湘乡一中就有一棵红桃子,给黄邵珍给摘走了。
    2017-02-01 11:22:57
  • 新春慰问 不玩虚的
    正月初三,四川巴中市巴州区区委书记张平阳来到该区水宁寺镇龙台村村民李国成家拜年。对龙台村这个典型的深山贫困村,张平阳印象非常深刻:烂泥路、土坯房,村民们在黄土地里刨食,“靠天吃饭”的小农经济远远不能满足脱贫需要。
    2017-02-03 07:42:1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