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里来了个“90后” 免费给大家拍全家福 
2017-02-07 16:15: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7日电 题:村里来了个“90后” 免费给大家拍全家福

  范帆

  春节期间,“90后”摄影师戴继民离开家人来到农村,给乡亲们拍照,免费冲洗照片赠给他们。这事儿他已连续做了四年。

  定格团圆

  “大家看着我的镜头笑一个!茄子!”

  腊月二十四,江西省宜丰县万坊村的冷俊香家门口格外热闹,全家人簇拥着站在门口。戴继民摁下相机快门,定格了这一家人的灿烂笑容。

  冷俊香家是四世同堂,儿女们平日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期间,全家人才能团聚。家里的孩子看到戴继民来拍全家福,赶紧喊上家人,请戴继民给他们拍下难得的大合照。

  一台相机、一部便携式打印机,戴继民带着这样简单的装备在村里走家串户……

  2013年起,戴继民为乡亲免费拍照,2015年,他联合江西团省委组织志愿者队伍,分赴全省11个乡县为返乡人员拍摄全家福。这几年,戴继民和他的伙伴们的足迹遍布江西11个地市200余个自然村,为乡亲们送出了千余张照片。

  唤起亲情

  几年前,戴继民萌生给村民拍摄全家福的想法,初衷是想给一些家庭留下些影像和记忆。

  随着科技进步,如今,智能手机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拍照也已不是一件难事了,但戴继民发现现在来乡村拍摄全家福,还有其他的“用处”。

  戴继民告诉记者,当时他去一个家庭,这个家里特别安静,不管大人小孩,都拿着手机在微信群里抢红包。一听说他要来给大伙免费拍全家福,大家都放下手机,兴致勃勃地聚在镜头前。拿到照片后,家人常谈起关于拍全家福的事,这让他很开心。

  戴继民觉得过年的时候,大家围着一起聊天话家常,才有真正的年味。他希望通过拍摄全家福这样的仪式,让人们从虚拟空间回到现实。

  心系乡村

  不仅给农村的乡亲拍摄全家福,戴继民还把镜头对准另一个群体——返乡创业青年。在他的镜头里,有辞掉高薪工作回乡种菜的白领,有进山养殖蜜蜂的青年……

  “因为我自己就是个农村娃,我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当被问到为什么把目光聚焦农村时,戴继民说自己有一种对农村难以割舍的朴素情怀。

  “我学着用一种更年轻的视角,去关注农村细微的变化,用几天或者更长的时间去拍摄一个故事。”在戴继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里,他说自己更希望去记录农村正在发生的变化,因此他选择了返乡青年这个群体。

  关于未来,戴继民说,自己会继续关注农村,也会把免费拍全家福这项公益活动继续下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2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