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部里传出的“争吵声”
2017-02-08 15:37: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8日电(记者杨稳玺)火红的灯笼高高挂,欢腾的秧歌扭起来……临近元宵节,宁夏吴忠市农村一片热闹红火。划旱船、踩高跷、扇子舞、秦腔戏……这乡那村要在闹元宵中“争”个高低。然而,相比表演的热闹红火,令记者难忘的更是古峰庄村鸡年首次村两委会的“争吵”。

  吴忠市盐池县青山乡古峰庄村下辖古峰庄、甘洼山、糜子滩、龙记湾、常山子5个自然村,因“甘洼山的麻将,常山子的牌,糜子滩的单双不倒台”而声名在外。“慕名”造访的记者,还未走进村部,就听到里面激烈的争吵声。

  一进村部会议室,就见甘洼山自然村村主任张红增大声说道:“今年必须得给我们村把村道硬化了,你们知道村民咋说我呢,说‘我们村没有村干部’。”古峰庄村5个自然村里,唯独甘洼山没有硬化村道。遇上雨雪天气,泥泞的道路让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看见张红增如此“强势”,常山子自然村村主任罗忠文赶忙说:“我们村盐碱地多,下水不利,这可是影响村民吃饭的大事。”

  龙记湾自然村村主任王志坤也不甘人后:“那我们村的房子烂、树少、卫生差。”

  倾听片刻,记者才明白,今年是古峰庄村第十届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年,会上几位自然村村主任的你来我往,都是想趁自己还在任,给自然村里争取“福利”。

  古峰庄行政村村支书张玉东向记者笑道:“别笑话,大家都是为了村里好,我们干部在屋里吵,村民就不会在外面闹。”

  古峰庄村村干部们的唇枪舌剑,换来的是村民的信任支持和庄风民风的转变。过去乡里闻名的赌博村、贫穷村、闹事村,如今率先在青山乡脱贫摘帽,2016年村里没有一起信访案。张玉东自豪地说:“别看我们村干部闹得‘鸡犬不宁’,但我们村可是小事不出自然村,大事不出行政村!”

  “我给各位保证,下一任三年里,大家提出的要求,乡上、县上都确定了,一定能做到!”张玉东的保证,停息了各自然村村主任的争吵。他随即转变话题,“虽然过年村里没发生啥事,但快十五了,大家都爱热闹,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咱们再商量下近期注意事项。”

  “要把麦秆牧草都收拾好,放炮别失火了”“农用车要看紧,坚决不能载人”“煤炉子再检查下,看看透气顺不顺”“有喝酒喝多的让村民赶紧通知咱”……对需注意事项,几位村主任如数家珍。

  临近元宵佳节,农村热闹红火的特色表演值得期待,但类似古峰庄这样为民生问题争吵的村委会议,给人印象深刻。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3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