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魏县农民过年新时尚:走亲访友谈节俭、话发展
2017-02-10 09:2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李志强)冬日暖阳下的河北魏县大地,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大家如往年一样,走亲访友,小到身边的红白喜事变化、大到中央一号文件等国家大政方针,都成为了餐桌上的热门谈资。

  谈节俭:“流动餐厅”给咱们都省钱了

  大年初二,张二庄镇礼教村王水所家里请女婿,杯觥交杂之余,几位亲戚朋友们从农村经济、节俭办事儿等话题聊了起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王殿元说:“以前各村过红白事儿自己找厨师做饭菜招待,准备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既费工又费时,割肉买菜等计划不好还经常造成浪费。但自从有了‘流动餐厅’后,这种现象就消失了。”

  张二庄郭合修的“流动餐厅”在忙碌。魏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记者获悉,近年来,魏县广大农村流行一种“流动餐厅”,农户家中遇到红白事儿,一个电话就可以预定,一般都是二百多元一桌,烟酒村里红白理事会有规定,不能超过标准,一个事儿下来比原来大操大办可以节约上万元。仅张二庄镇就有流动餐厅十多家,吸收原来巡回邻里帮厨的乡土厨师数十名,还有勤杂服务工人上百名,每人每天收入一二百元,“流动餐厅”正成为当地乡风文明、发展经济的新亮点。

  魏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茜秀臣介绍说,近年来,全县开展了以“树立文明乡风、减轻农民负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通过在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红白事大操大办治理工作列入各级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等措施,推动“流动餐厅”发展等各种有利于乡风节俭文明的等办事方式,在全县逐步形成了“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

   话发展:中央一号文件给咱农民送来“大红包”

  2月5日,备受关注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这也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4年聚焦“三农”。文件公布后,在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的河北省魏县,引发众人关注。

  “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刚下发,鼓励建设三区、三园、一体,都是从农村如何发展经济、改善管理方面的好政策,这可是中央给咱们农民送上的‘大红包’ 。咱得想办法承包几十亩地,集中发展种植养殖业。”2月8日,河北魏县农民李现勇到县城走访同学,大家聚在一起时,纷纷对自己的事业和家乡发展进行策划讨论一番。“鼓励农村发挥集体力量,组织群众大力发展农业园区、卫生健康、养老教育事业,咱是否也可以参与发展一个什么项目呢?”老同学郭进平接过话茬说道。

  47岁的李现勇是魏县张二庄镇第六店村农民,举家常年在河南濮阳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加工,每年都回家过年。随着年龄增长,父母都到了古稀之年,常年在外照料老人有些不便,他希望在家能够找到合适的项目,比如种植养殖业、加工、服务业等。“我们第六店村是一个人口五六千人的大村,如果能够发挥村集体的力量,在村里发展养老服务,为孤寡老人和子女外出的老年人提供集中医疗养老方面的服务,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更加令人向往了。”李现勇说道。

  茜秀臣告诉记者说:“去年年底中央移风易俗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鼓舞了当地农民群众发展经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今年新春佳节之际,魏县各级各部门利用农村红白事儿办理和外出创业人士集中返乡高峰期,加强法律、政策、文化、卫生下乡进村宣传教育,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利用春节走亲访友之际,与外出返乡人员互动互助,进一步为建设家乡、发展事业聚人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043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