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道路多了、选择多了、时间多了——湖南春运“扫描”
2017-02-10 17:59: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10日电 题:道路多了、选择多了、时间多了——湖南春运“扫描”

  新华社记者 史卫燕

  元宵将至,今年的春运进入尾声。与往年相比较,不少湖南人发现在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中,由于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出行方式的日益多元、服务水平的继续提高,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的舒适和爽快。

  路多了,还可以更完善

  “一年回一次老家,今年对家乡变化的最直接感受就是,回家的路还是那么长,到家的时间却快了不少,感觉离妈妈的唠叨更近了。”在杭州打拼的胡女士一家这几年都选择开车回老家过年,在家热闹几天之后,带着父母亲戚送的一后备箱土特产踏上了返程的旅途。

  近年来,湖南省的高速路网发展迅速。2016年,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427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二广高速、厦蓉高速在湖南境内全线贯通,此外,湘西、湘北还打通了两个出省通道。

  “条条大路可通达”,车流不再被迫涌入同一条道路。据测算,每十个湖南人就有一个在广东工作生活,因此,每逢春节京港澳高速在湘粤两省交界处都是拥堵异常,而今年,得益于二广高速湖南段全线通车,很多车辆选择走二广南下避开堵点。

  根据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的统计,2017年春节假期,二广高速湖南与广东连接处的南风坳收费站进出口流量近20万台,同比增长17.76%。

  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碰上了“大堵车”。湘中地区一位公务员向记者吐槽后建议,在路网进一步完善的同时,管理部门应在车辆引导上做到更加科学细致,减少堵车几率。

  选择多了,还对接上了

  小车、客车、高铁、普铁、飞机、地铁、城际铁路……现在的春运,人们的选择多了不少。

  据统计,截至2月2日,湖南省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5226万人。其中:道路客运4376.9万人,为去年同期92.71%;铁路633.06万人,为去年同期112.31%;民航143.21万人,为去年同期114.05%。

  从数字分析,除了最传统的道路客运,其他的出行方式都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湖南地区高铁春运节后10天累计发送旅客达195万人,同比增长14%,创历年同期发送人数新高。

  开通仅两个月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春节期间也成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居民走亲访友的重要交通工具,“坐上城铁拜年去”成为三地居民的新时尚。

  随着新交通工具的普及,新、老出行方式不断加强对接。进入春运节后返程高峰以来,作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主要站点的长沙站,依靠专用的地下换乘通道,实现城际和普速、长途与短途之间的“无缝对接”。

  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作为长沙的高铁站和机场之间的“快速通道”,春节7天假日期间,累计运送客流达5.4万余人,为长沙黄花机场输送和疏散了大量客流,缓解了机场和高铁站周边道路的拥堵状况。

  服务好了,时间更自由了

  记者除夕晚上十点搭乘长沙至北京的航班时,发现机舱内座无虚席。不少人走亲访友、还有的是去北京旅游,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出行方便了,时间非常自由,“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诗和远方”。

  为保障航班时间的多样化,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必须加班加点。南航湖南分公司今年春运期间已有近1500趟航班于晚间出发,以每个航班8名工作人员计算,数千名工作人员在此期间为旅客提供服务。

  不只是人们印象中相对高端的航空服务,现在,公路、火车等路面交通也以不断提高的硬、软件服务提高公众出行的自由度。

  为避开返程高峰,从湖南娄底赶回广东阳江工作的小阳两口子选择凌晨3点开车出发。“现在高速服务区比以前好了很多,晚上也不用担心没油、没水、没吃的,遇上特殊情况可以拨打紧急服务电话,我们出门多了些安心。”小欧说。

  据湖南省春运办介绍,今年春运期间省内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实行24小时服务,并加派人员和加强物资储备,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效率。此外,为确保道路安全,全省路政队员春节期间全员备勤,上路巡查。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增开了多趟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广东和华东、华北方向。

  在广东工作的吴女士选择坐高铁返程。因沪昆高铁相关延长线开通,她在离老家所在县城不足15分钟车程的高铁站上了车,从容不迫地离开老家。而上一次春节回家时,她还不得不提前一天赶赴长沙乘高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春求职忙
    新春求职忙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雪 5000万人生活受影响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雪 5000万人生活受影响
    张灯结彩迎元宵
    张灯结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4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