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庭医生魏魏新年出诊记
2017-02-11 10:52: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 题:家庭医生魏魏新年出诊记

  新华社记者龚雯、仇逸

  元宵佳节来临时,上海气温骤降,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魏魏趁着午休,前往居民家探访。他拎起出诊包就走,里面装着听诊器、血压计、居民资料本。

  家住长乐路的吴老伯今年86岁,肺部感染刚出院回家。他见到魏魏略显激动:“魏医生,你来了啊,快帮我看看,我有点心慌气喘,夜里还出汗。”一旁的女儿笑着说,父亲现在老了就跟孩子一样,看到魏医生就比较安心。

  探访期间,吴老伯的高血压悄然下降,一问一答后,魏医生根据他的病情开了处方并关照服用方法。

  “新年好,给您拜个晚年!”随后,魏魏来到瑞金一路上79岁的杨老伯家。杨老伯患有糖尿病,装有心脏支架,一天需服用十几种药。魏魏把桌上药物看了一遍,依次询问了杨老伯的用药反应后,给减了两种相似药物。

  “我们中心现有16名家庭医生。”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乐嘉宜说,每逢假期,患者总担心看病配药不方便。还有些市民由于作息不规律、饮食无节制、用药不规范出现不适症状,此时,家庭医生的指导和帮助特别重要。

  “春节前三天,我们就集中走访了一批患者,对他们的病情进行确认,开好处方、叮嘱用药,以及关照好饮食活动等注意事项。”魏魏告诉记者,患者如有需求,可以随时拨打家庭医生的工作手机。另外值班医生24小时在线。

  瑞金二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3年开始,参与上海市糖尿病关怀和防治项目。至今,中心已通过发动社区糖尿病患者,发掘和培养了近20名糖尿病活动小组长,组建了多个糖尿病同伴小组,约有1000名糖尿病患者从中受益。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居民特地来看魏魏的门诊。“多数是慢性病、常见病,也有个别因假期走亲访友、暴饮暴食后引发肠胃不适。”魏魏说,对于这些患者,他会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建议,比如清淡饮食、适当增加运动量,若是症状明显,适当检查后会配合药物治疗。

  “我现在签约了300多户家庭,最大的体会是和病人像朋友,坦诚沟通,医患关系融洽。”魏魏说,“患者信任我们,我们要时刻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