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巡线路上过元宵——一位铁路桥隧工的坚守
2017-02-11 18:10: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1日电 题:巡线路上过元宵——一位铁路桥隧工的坚守

  新华社记者郭强

  2月11日,元宵佳节,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段桥隧工茅林龙和徒弟鲁玉鹏像往常一样背上工具包,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线。

  参加工作40多年,茅林龙已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元宵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但今天,茅林龙的内心却有些复杂。原来,今年60岁的他本该在11天前退休,但由于赶上春节和元宵两个返程高峰,他主动要求再站一班岗,将“告别”推迟到春运后。

  “这是我最后一次在巡线路上过元宵啦,以前这个时候总想着能在家和家人一起过节,但现在真到了这个时候,却又有几分不舍。”他笑着对记者说。

  沿着沪昆铁路鹰潭段,茅林龙一路走一路看。这段91公里铁路上的26座桥梁、426座涵渠对于他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葱郁,在旅客看来,是风景、是心情,但在茅林龙眼里,却是隐患、是责任。

  “我们的工作就是及时排查沿线的危石、危树等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走到沪昆铁路K690+625处的一块山石旁,茅林龙停了下来,轻轻地用检查锤敲击岩壁,并侧耳倾听。“这个小山包属于砂砾岩地质,遇上极端天气,极易发生溜坍,必须勤检查、早处置。”

  在鲁玉鹏的印象里,师傅是一个肯吃苦并且很能干的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说,锯危树,搬危石,砌堑坡墙,拉主动网,十八般武艺,他样样都会。”

  而在茅林龙看来,要确保线路安全,就必须勤走勤看,“只有每个地段都巡过了,心里才踏实”。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线路安全,茅林龙每半个月就要把管内重点桥涵设备巡查一遍。爬堑坡、下河堤、攀桥墩……一天下来,他要走十五六公里路,到了春运,巡查周期缩短至一周,他的工作量更大了。

  巡线时,每遇到有列车驶来,茅林龙和徒弟就会一道立在线路旁,目送列车驶过。

  “荒山野岭,虽然没有观众,但对我们来说,立岗迎车就像一种仪式,看着一趟趟列车从我们巡过的线路上安全驰骋,那一刻,感觉挺骄傲的。”茅林龙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宁夏:社火竞演闹元宵
    11日上午,艳阳高照,天空湛蓝,上万市民齐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广场,观看全区30支社火队的精彩表演。
    2017-02-11 17:51:08
  • 福建泰宁:千米桥灯游乡村 千年桥灯闹元宵
    泰宁县上青乡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元宵节前后,村民们家家出动,扛着长长的桥灯在各村游走闹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2017-02-11 17:43:35
  • 别样元宵节:输电塔边“师徒会”
    11日上午9点,鸡年正月十五,南方电网柳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输电线路运维二班53岁的员工黄武平,在接到110千伏官埠古线古木支线57号塔出现异物飘挂的消息后,与徒弟韦昭玉一块赶赴现场。
    2017-02-11 16:56:0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