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业荒山的春运坚守
2017-02-12 15:29: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 题:立业荒山的春运坚守

  新华社记者 陈毓珊

  早春的夜晚寒气逼人。凌晨,位于江西抚州市腾桥镇的一座荒山被一声哨响打破了宁静。寂静的小路上出现了7个汉子的身影,步调一致地朝着铁轨的方向走去。

  他们,是南昌铁路局南昌工务段抚州线路车间的线路工。春运期间,繁忙的铁路承载着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使命,铁路线路的按时养护维修就显得尤为重要。每到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铁路线终于有了闲暇接受“体检”,腾桥线路工区的汉子们铆足了精神,开启了一天中最活跃的时段。

  在工地防护员康路的招呼下,7个工友一起顶着头灯,脚踏碎石,有的手持道尺,有的拉弦线,有的用笔记录数据,配合默契地维护着每一寸铁路。

  三小时后,工人们终于完成了作业,回到一栋坐落在荒山包的平房。顾不上户外作业的疲惫,汉子们争相下厨,准备起一顿美美的宵夜。这里住着9名80、90后年轻工人,在他们的眼里,这里就是家。

  “虽然咱们工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但我们住在一起有1300多个日夜了,都有很深厚的感情。”34岁的工长龚志勇在腾桥线路工区已经工作了四年,是班子里年龄最大的一个。他说:“起初大家都不愿来,但现在来的人都不愿走了。”

  此前龚志勇也曾谢绝过调往条件相对优越的工区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实在是割舍不下这份情谊!”

  班长朱帅说:“苦中会作乐,日子便好过;团结搞得好,工作干得欢。”天冷了,大家网购木炭和烧烤炉,到镇上买来食材围炉烧烤。天暖了,他们就把院外的一块荒地开垦出来,种上西瓜,待成熟时,蹲成一圈啃得酣畅淋漓。这两年,他们又在屋后的空地种上桔树苗,再过两三年就能吃上自己种的桔子。

  伴着漫漫长夜,工友们时常聊起新年的愿望。朱帅最大的心愿是早日成家,来自黑龙江的姜永鹏则盼望有时间能和家人团聚……

  院子外,一根根崭新的轨枕托起向远方延伸的钢轨。龚志勇说,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他们的工作标准会越来越高,也会更加忙碌。他说:“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全,都值得我们坚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