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以“民考官”充实百姓获得感
2017-02-13 22:49: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以“民考官”充实百姓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乌梦达

  近日,北京各市级行政部门和区政府迎来工作绩效“大考”。引人关注的是,这次“大考”的“考官”,是来自一线的50多名基层代表,而“考生”则是部门一把手。“民考官”体现出新时期地方政府行政的新态度、新理念。

  在公众印象中,政府工作考核成绩通常是挂在政府网站上的一组组数据或是一篇篇公文式的总结。这些形式的总结,不但令百姓有“局外人”之感,还助长了一些地方政府自说自话、不作为、自吹自擂的风气。

  评价政府工作成效如果只看到成绩看不到问题,容易导致决策失当。而政府决策关乎社会、经济、民生,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唯有在考核中体现百姓声音分量,才能促进政府部门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推进实现精准决策。政府服务怎么样,百姓感知最直接。让老百姓结合自身感受给政府工作人员打分,能够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愿,是汇集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因此,政府工作合不合格、是优是劣,由人民群众这个政府的主要服务对象来评判最为直接。

  有了合适的“考官”,还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考评体系,让“考官”手握一份科学的“考卷”,才能真正发挥考评的效能,保障公平公正,同时避免“考试”走过场。

  说到底,“民考官”本质上是“民促官”,考评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要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还需政府部门拿出诚意,自觉查漏补缺,对弱点和短板进行整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这种“新农人”现象意味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三农领域必将成为各路有头脑、有远见、有闯劲的有志之士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2017-02-11 11:24:35
  • 新华时评:中美元首新年通话传递积极信号
    中美两国元首的良性互动传递出中美关系不断向前的积极信号,为新起点上发展中美关系构筑了良好的开局。
    2017-02-10 19:18:41
  • 新华时评:合作共赢的“朋友圈”让世界更美好
    中国高举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倡导不对抗、不冲突、不排他,建设合作共赢的“朋友圈”、共同繁荣发展的“朋友圈”、开放包容的“朋友圈”,与伙伴们一起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这样的“朋友圈”越大,世界将会变得越美好。
    2017-02-10 16:00:25
新闻评论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开学啦
    开学啦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5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