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失地农民住上保障房--济南草庙王村城镇化见闻
2017-02-15 15:47: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15日电(记者邵琨)窗前几株绿植点缀在村民王荣贵暖和的新居里,洁白的墙壁上挂着手绣的福字。52岁的王荣贵对记者说:“过去没搬迁的时候,冬天生着炉子也不暖和,桌子上的水半夜都会结冰,现在真是享福了。”

  王荣贵所在的小区名为兴阁苑,是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办事处草庙王村的新居所在地。这里地处黄河北岸,村民们世代以务农为生。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草庙王村的土地被征用,建成了工业园区。虽然失去土地,搬迁后的他们在城里却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记者在桑梓店看到,7栋红黄白相间的住宅楼整齐排列,沿街还有一排门头房,街上卖的蔬菜瓜果、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一座现代城市小区已成规模。桑梓店镇工作人员王顺说,那就是草庙王村的新居。

  在兴阁苑小区里,几位老人在小花园里晒太阳、唠家常,小区里不时有轿车驶过。草庙王村党支部书记张子国告诉记者,村里160户人家有143辆小汽车。过去两手抓草的农民也摸上了方向盘。

  针对失地农民进城后普遍担心的社会保障问题,草庙王村开出了自己的药方。村干部带领大家做了长远打算,经过村民代表民主协商同意,村委把占地补偿款给每人一年发1万元,用剩余钱的存款利息给大家缴了社保。张子国说,这样可以避免村民一夜暴富后不知道怎么理财,很快花光的后果。

  如今,草庙王村里30多个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开始享受养老金待遇。7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过节红包。草庙王村整体搬迁后,成了邻村羡慕的对象。

  搬迁后,草庙王村村民一人能分40平方米的楼房,三口之家能住上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

  王荣贵让记者参观他的新居,三室两厅,有厨房、卫生间,南北通透,干净明亮。“房门、墙壁粉刷、厨房橱柜、洗手间卫浴由村里统一施工安装,俺只管住就行。”

  村民在家还能通过电视查看村务,调看小区里的69个监控摄像头录像。而几年前,草庙王村却是另一番灰突突的景象,村道坑坑洼洼,一些土屋墙皮掉下来,露出了泥巴。

  新居距离城市更近了,出行更方便。公交车站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外出务工,成为离开土地村民的主业。王荣贵的儿子和儿媳妇就在城里打工,两人一月收入6000多元。“半个月的收入比以前种地一年的收入都多。一家老小7口人,每年从村里领7万元,每年收入10几万元。”王荣贵说,过去哪想得到呢。

  农民进城了,孩子在原校上学不方便。为此,草庙王村两委积极向街道办事处争取就近入学。如今,草庙王村村民的孩子在桑梓店街道办事处上学,不仅距离更近,而且教育质量更高。

  今年10月,草庙王村还将启动二期失地农民保障房建设,将预留的200亩地租给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全民入股,股金共享,让失地农民祖祖辈辈有资产、有保障。

  “看楼前,车成行;看两旁,路宽敞;七栋楼房镇八方,和谐文明把钱装,小小村庄桑梓强……”草庙王村人这样评价自己的新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农民“就近”城镇化迷局
    区域发展和城镇化领域的研究专家向本刊记者表示,湖南案例在全国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部分集镇发展凋落,就近城镇化受阻,加剧城乡差距,影响城乡统筹发展,值得警惕。”
    2017-02-13 22:22:59
  • 农民进城应走好市场化道路
    新形势下,更好引导农民进城,需要深入了解农民为什么进城、进什么城、怎么进城,对农村人口转移进城情况进行实证研究,探索新型城镇化的市场化路径,让农民进城走好市场化道路。
    2017-01-23 09:19:4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7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