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中学校长:我高兴,生源回流了,老师稳住了
2017-02-15 17:17: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记者段羡菊)又一个新学期开学之际,记者走访了湖南省长沙县金井中学。这是长沙县地理位置最偏僻的乡村中学。教室里,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在听老师讲课;田径场上,孩子们在练队列,在奔跑,在欢笑……徜徉在校园当中,如阳光般温暖的校园氛围扑面而来。

  女校长王兴利,一头短发,气质娴静,作风干练。作为一名骨干英语教师、优秀班主任,她坚守乡村教育已经26年,其中执教金井中学持续24年。“你问我当校长以来,什么事最高兴?可以专心专意开展教学、管理工作,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她脱口而答记者的提问。

  王兴利是去年下半年由教导主任提任为校长的。热爱教学的她,开始还有点忐忑不安,担心自己管理经验不足,忧虑校长会被外部很多事务缠身,自己怎么对付过来?后来的事实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县教育局为校长们创造了一个极为宽松的环境,鼓励校长们、老师们“做纯粹的教育”。

  学生开始从城里“倒流”乡村,这也是让她开心的一件事。前些年,金井的不少家长像中部地区乡村普遍存在的现象一样,纷纷把孩子送到县城以及外地的城市去读书。2013年,金井中学的学生人数降到了历史上的低谷,568人。2016年秋季开学,全校的学生恢复增加到699人,初一又新增设了一个班级。

  金井中学的女生宿舍楼是前年建成的,由财政投资400万元,每一间都有洗脸池、卫生间。宿舍文化建设也开展起来,墙壁上张贴着“青春期保健”、“网络交友须知”等知识。男生宿舍楼干净整洁。宿舍管理办公室里放着《寄宿生家长联系方式》手册,每一位家长的户籍住址、联系方式都登记,便于老师随时和家长联系。

  699名学生当中,576名是寄宿生,寄宿生当中绝大部分又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孩子。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寄宿,不仅仅是因为良好的住宿条件,还有严格的管理、平等的校风、负责的老师。

  而教师队伍逐渐稳住,是更令王兴利高兴的一件事。“在金井镇各学校教学的老师,按地理远近,分别可拿到每月500元、700元、900元的乡村教师补助;这些年,金井镇的经济发展快,旅游火,城镇越来越繁华了;金井到县城的路修得好,交通方便。”她道出了个中原因。

  为了提高教师待遇、让乡村教师安心,2016年,长沙县涉及14个镇街、18所学校的507套教师公租房全部交付使用。长沙县在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制定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保留边远教师补贴,加大乡村教师补助,乡镇工作补贴金额及人数达1451万元、3358人。

  依托金井的“茶乡”优势,为校园注入耕读文化;增添老师的教学技能,为学生开设更多的特色课程;争取上级的支持,解决老师年龄结构青黄不接的问题……新学期,新一年,王兴利还有很多想法要付诸实施,她坦言:从教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治校的“压力感”也越来越大,“惟有用爱心、诚心、恒心,继续奉献给乡村的孩子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73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