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电商“国家队”的扶贫“真经”
2017-02-16 16:54: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6日电 题:黑龙江电商“国家队”的扶贫“真经”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黑龙江省富锦市大榆树镇太平村农民李德薪今年不再担忧双胞胎女儿辍学了,他说这多亏了电商“国家队”的“扶贫真经”,故事还得从家里种的小毛葱说起。

  去年秋天,丰收后的老李却愁眉不展——葱贩子把价压到“地皮”了, 上万斤新鲜的小毛葱每斤才0.6元,眼看要赔个“底朝天”,刚考上大学的双胞胎女儿也决定辍学。

  “整到网上试试吧,说不定能有出路!”黑龙江省邮政富锦县分公司乡邮员高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和同事一起把老李的小毛葱包装后,放到“龙邮农品”线上销售,每斤定价2.25元,几天之内就销售了7460斤。一张张捻在手里的3.7万元货款,老李还有点不敢相信,不过他知道女儿终于可以去上学了。

  尝到甜头的李德薪今年打算组织全村的贫困户成立一个小毛葱种植合作社,而富锦市邮政分公司为他们量身打造的“爱心助农小毛葱”电商项目也生根发芽。高坤说,拥有渠道优势的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在扶贫中发现,农户自销的产品质优,但没品牌难成规模,于是去年9月启动了“邮选”统一品牌注册申报工作,并逐步建立了自种产品的选择、品控、包装、定价等标准,大米、蜂蜜、木耳等20余种农产品被邮政电商重点打造成“邮选”品牌选配上线。

  同时,建设了“龙邮农品”线上平台,设立扶贫专区,以“微营销”为手段,组织开展“世界邮政日”“世界扶贫日”“双11”等促销活动, 针对各地大米、干菜、土豆粉等特色产品专项推广,成为食品界的新“网红”。目前,以县域为单位开设线上特色馆67处,上线扶贫助农产品80余种,销售订单超2万笔,线上销售金额突破100万元。

  为了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目标,黑龙江省邮政部门还在线下同步发力。黑龙江省青冈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地区,原本少人问津的青冈大米今年却“卖疯了”。

  “我家大米被邮政局的人带到山东开的一个展销会上,现场焖饭试验后被抢购一空。”青冈县兴华镇兴华村贫困户赵明告诉记者, 9万斤水稻比当地多卖了1.2万元。兴华镇镇长陈立业抢过话茬说,去年全镇通过邮政系统卖出了89万斤大米,不仅打开了销路,每斤还多卖了1毛多钱。

  利用覆盖全国的网络优势,黑龙江邮政系统采取与兄弟省份“互采、互推”的方式,推广各自特色农产品,念好“扶贫真经”。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汤丽丽说,去年秋天在哈尔滨举办的邮政“精准扶贫”助农展会上,仅两天就达成采购意向1800余万元,并在山东、上海等地邮政自有平台建立了黑龙江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专区和线下实体专卖店。

  “我们还推出了基于农村小型商超的‘邮掌柜’购物管理系统,实现了贫困村农民购物、销售、缴费、金融和创业‘五个不出村’服务。”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刘福义说,全省邮政系统建成了2100个自营网点,1.2万个加盟站点, 行政村实现全部通邮,有效缓解了“精准扶贫”最后100米难题,同时去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总收入逾36亿元,增幅达11.87%,在黑土地上摸索出了一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扶贫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伏牛山深处的林业精准扶贫
    春节过后,河南省嵩县饭坡镇农林部门组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进行不同品种的经济林作物种植和修剪技术的现场培训和指导,为农户发展林果产业致富提供技术保障。饭坡镇位于伏牛山深处,土地贫瘠,资源匮乏。近年来,全镇相继发展核桃、皂角等经济林近万亩,林果产业已经成为林业精准扶贫的主要模式。
    2017-02-14 18:34:26
  • 广西去年投资近44亿元推进水利扶贫
    2016年广西安排54个贫困县水利投资43.94亿元,占全区水利涉农资金的59.63%,全面解决了4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困难问题。
    2017-02-14 18:16:35
  • 山东去年发放扶贫贷款超500亿元 惠及30万贫困人口
    记者1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获悉,2016年,山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全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04.4亿元,惠及30万贫困人口。
    2017-02-14 15:32:35
新闻评论
    爸爸临摹丰子恺漫画为儿画书皮
    爸爸临摹丰子恺漫画为儿画书皮
    春雪润山庄
    春雪润山庄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7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