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建立“付费墙”不是微信公众号收钱的最难一步
2017-02-18 08:1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近日,有消息说腾讯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16日,这一消息得到了微信团队官方的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并“已经在做测试”。

  与此消息一同而来的还有一个网络热话题,即你会为内容付费吗?对此,网民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除去部分用户表示愿意付费阅读外,更多的用户对于内容的付费意愿并不强烈。

  其实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对于习惯了免费使用各类互联网资源的网民而言,让他们拿出真金白银,实属不易。与此同时,互联网资源在质量上的参差不齐,也降低了人们付费获取的意愿。

  但不得不承认或者接受的一个事实又是,付费阅读应该成为人们使用互联网时的内在逻辑。而不少数据也在印证着人们做出付费行为的选择。

  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络新媒体用户研究报告(简版)》里,在“2015年中国新媒体用户付费习惯与意愿统计”选项上,有33.8%的新媒体用户已经产生过对新媒体内容的付费行为,有15.6%的用户有进行付费的意愿但是还没有进行付费行为。同时,不愿意为新媒体付费的比例则从2014年的69.7%降低为2015年的50.6%。

  虽然不愿意付费的绝对比例依旧不低,但近20%的下滑比例却清晰的印证着付费阅读在用户意识中的日益加强。这一变化也得到了很多现象的支持。

  比如为数不少的用户在得到、分答、知乎、喜马拉雅FM等平台上花钱“买”内容来看或听。在2月15日,36氪付费专栏“开氪”在36氪App内正式上线。其官方发布的消息指出,付费内容的需求“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对于微信阅读来说,虽然现在开始尝试付费阅读功能,其实此前的打赏功能,已经是付费阅读的一种有效探索。人们也不难发现,对于内容优质的微信内容而言,打赏的用户规模庞大,真金白银也早已为很多微信大咖赚取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种种现象表明,付费阅读,已经不再是一件被用户绝对抗拒的事情。可以说,建立“付费墙”并不是最难的一步,最重要的还是优质精品内容的持续提供。毕竟,对于用户而言,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谁能帮他从错综复杂的信息网中高效筛出优质内容,谁就赢得了用户一大半的心。由心生发,培养习惯,付费阅读并非遥不可及。相反,没有优质内容的付费门槛,用户也不会买单,也就自然而然的遵循优胜劣汰法则出局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桂洋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三亚木棉美丽绽放迎客来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苏州保洁员地铁站被强吻:保洁换成大爷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韩国最大海运企业韩进海运宣告破产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领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4129483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