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蒙古包里小药箱 守护牧民“大健康”
2017-02-21 14:1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1日电 题:蒙古包里小药箱 守护牧民“大健康”

  新华社记者 勿日汗、任军川、王春燕

  寒冷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草原上一座孤独的蒙古包内,炉火正旺,锅里的奶茶滚滚飘香。65岁的蒙古族老人道力格尔玛坐在铺着地毯的炕上,身边触手可及的地方放着银色的小药箱。对于这位被多种慢性病困扰的老人来说,这个铝合金小箱子的重要性已超过了她棚圈里的牛羊。

  高血压降压药、心脏病急救药、关节疼痛缓解药、世代使用的蒙药……道力格尔玛老人的小药箱里,装满了家庭责任医生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个性化配备的药物,还有体温计、绷带、紫药水和一些常用非处方药。每种药品盒上都贴有蒙古文使用说明,药箱显眼处还贴着家庭责任医生的电话号码。

  道力格尔玛在自家1.1万亩草场上与儿子两个人放牧为生,离她家最近的医院在50公里以外。老人喜欢草原的辽阔,但每次生病难受的时候,她又讨厌这样的辽阔。“没有车去不了医院,下点雪也去不了医院,小病小灾硬扛,最后就拖成了大病。”她说。

  在内蒙古,平均每个卫生机构的服务面积达275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5倍。道力格尔玛老人所在的阿巴嘎旗也不例外。为缓解牧民看病难问题,从2013年起,阿巴嘎旗给超出卫生院服务半径10公里的每户牧民配备小药箱,安排家庭责任医生,还购买了12台内置B超机、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医疗设备的流动服务车。

  此后,道力格尔玛就结识了她的家庭责任医生莲花,寻医问药也变得很方便。莲花医生给老人免费带来了装有常规药物的小药箱,并针对老人的多种慢性病对症开药充实了药箱。这些补充配备的药品由合作医疗报销50%的药费。每隔三个月,莲花医生就会带着医疗流动车来老人家一次,为她做身体检查,更新小药箱里的药品。

  “我坐在自家蒙古包里就能做心电图,而且还免费,以前哪敢想。”老人说,两个月前的一个半夜,血压突然升高,头晕心悸,急忙按照小药箱上的联系卡给莲花医生打电话,一个多小时后,医生从50多公里外赶到。

  让医生在雪后的草原赶夜路,道力格尔玛老人对此一直心怀愧疚。但对于医生莲花来说,这是她牧区工作当中最平常的一幕。在别力古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莲花与一名护士、一名嘎查医生组成的团队,负责6000平方公里草原上的1151户、2751位牧民的健康。

  “每户的小药箱上都有我的电话,牧民有啥疑问随时会给我打电话。我们把65岁以上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牧民列为重点人群,建立健康档案,每个季度都要随访一次,而其他健康的牧民每年随访一次,帮他们整理补充小药箱,否则真的跑不过来。”莲花医生说。

  早春,阿巴嘎草原进入接羔季节。在一片新生命诞生的喧闹中,道力格尔玛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这对于年过六旬的老人来说又是一场考验。但让她安心的是,小药箱里的药物刚刚被更新,莲花医生的电话24小时开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50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