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2017-02-23 10:13: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快讯: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

    2002年6月27日(北京时间),休斯顿火箭队在美国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纽约剧院举行的NBA选秀大会上,利用第一挑选权,选中中国选手姚明,使姚明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以“选秀状元”身份加盟的外国选手。这是当日姚明的父亲姚志源(右一)、母亲方凤娣(右二)及教练王非(左一)在北京祝贺姚明当选。新华社记者陈晓伟摄

       这是2002年10月20日,中国球员姚明(中)与休斯敦火箭队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右)及总经理道森(左)在德克萨斯的休斯敦康柏篮球中心向媒体展示姚明的11号新球衣。新华社/法新      

    【姚明简历】

      姚明,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知名的华人运动员之一。

      他1980年生于上海,17岁开始参加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002年带领上海大鲨鱼队获得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总冠军。1998年姚明入选中国国家男篮,先后征战了三届奥运会、两届世界锦标赛、一届亚运会和四届亚洲锦标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成功打入前八强。

      2002年,姚明以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身份加盟NBA休斯敦火箭队,并先后8次入选NBA全明星首发阵容。凭借在NBA的出色表现以及在篮球领域的影响力,姚明被美国《时代》周刊列入“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人”,2015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全球50位最杰出的领袖,2016年入选美国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姚明于2011年7月20日正式宣布退役,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授予姚明“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中国篮球协会授予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光荣称号。

  一直以来,姚明都热衷于公益事业 2008年姚明创立个人公益基金会—姚基金,帮助贫困山区小学恢复体育课、让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得到发展。同时还积极推动和倡导对野生动物及濒危物种的保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重庆一村庄现“树坚强” 根部成空心后依然存活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黄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画卷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天文学家在40光年外发现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救治癌症女童——儿科医生的爱和守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912949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