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全球挑战下的中国机遇
2017-03-02 09:37: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特稿:全球挑战下的中国机遇

  新华社记者 邹多为 傅云威

  年初,东非国家吉布提。一列中国生产的电气化旅客列车沿亚吉铁路呼啸前行,驶向埃塞俄比亚。这条中国修建的客货共线铁路,在运营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全长752.7公里,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通过这条铁路,中国把先进的技术和运营模式带到了东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既为合作伙伴提供硬件配套设施,又给对方带来融资机会和运营管理模式,这种着眼长远的解决方案,折射出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发展机遇。

  当前,全球增长缺乏动力、结构性改革停滞等挑战犹存,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在此背景下,锐意改革的中国经济不断释放互利共赢的新机遇,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正能量。

  中国增量加速世界经济复苏

  作为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量的主要贡献者。过去一年,中国完成年初设定的各项经济目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真金白银”。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7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6.7%,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算,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

  IMF指出,中国将是推动今年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该组织在维持今年全球3.4%经济增速预估的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

  独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中国经济成绩单并非“单科”独秀,而是追求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并不追求“风景独好”,而是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向外界传递增长信心。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自2008年以来,中国每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均超过3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中国巨额对外投资、大量出境游人口等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机遇。

  中国改革加速世界经济再平衡

  在经济保持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内部结构性变化也开始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图景。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痼疾显现,转入深度调整期。西方主导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难以为继,推动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增长的外部条件发生巨变。

  面对变局,中国果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动态把握“三驾马车”的重心变化,推动经济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向转轨,有效缓解外部挑战带来的冲击。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第三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58%,已成为影响投资增速的主要力量。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欧思濂认为,中国第三产业发展势头格外迅猛,不仅有效对冲了传统产业动力不足,并且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美国格罗斯大学商学院教授赵耀评价说,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目前效果已初步显现,其外溢效应十分可观。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含金融领域)1701亿美元,增长44%,是2012年的两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望达到7亿人次。

  从更宏观视野观之,中国经济正践行“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告别粗放扩张、谋求内生增长的同时,向外界输出宝贵的需求和资本,缓解了总需求不足,加速世界经济再平衡。

  中国方案优化全球经济治理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和各国互利共赢,单靠一国之力难以实现,从根本上还有赖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时俱进。在这个领域,中国与各国积极分享共赢智慧和发展方案,正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积极力量。

  合理可靠的金融秩序、高度融通的自贸体系、畅通安全的交通系统、公平高效的合作开发机制……这些正是世界经济复苏所急缺的全球公共产品。遗憾的是,原有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存在显著短板,无力襄助世界经济拾阶而上。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力推互联互通,积极筹建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新兴国家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编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方案”以其巨大包容性、普惠性而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正如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所言,亚投行等“中国方案”将为国际体系提供更多健康的国际“推动力”。

  全球挑战倒逼变革,世界变局呼唤大国担当。在升级版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中国正逐步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量主要贡献者、世界经济结构性优化者、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引领者。

  放眼未来,改革开放所释放的中国红利,必将促进各国互利共赢,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全球共赢格局。(参与记者:贾远琨、叶健、王守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哈瓦那雪茄节
    哈瓦那雪茄节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纽约举行2017军械库艺术展
    寺外的猫
    寺外的猫
    西班牙港狂欢节落幕
    西班牙港狂欢节落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