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三学社:加快PPP立法 明确纠纷争议解决机制
2017-03-03 09:03: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PPP立法有望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全国人大代表、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日前表示,建议全国人大为PPP制定专门的特别法。他说,在PPP项目中,政府与投资者是平等的主体,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来解决争议,以立法保证政企之间长期和高效的平等合作关系,为PPP项目选择最佳投资者提供法律依据和可行操作方法。

  九三学社也在提案中提出了完善PPP法律制度的建议。九三学社在提案中表示,目前PPP政策主要以部门规章及国务院、部委规范性文件为主,效力层次低,推进过程中内容滞后及法律冲突问题显现,影响了社会资本介入PPP项目的积极性。

  其中包括,PPP与特许经营权的关系并未理清、争议解决机制与行政诉讼法存在冲突以及PPP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经常遇到PPP项目用地与现行土地政策相冲突的问题;现行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仍未将大部分类型的PPP项目收益权列入登记范围,导致收益权未能办理质押登记而存在质押无效的风险;PPP项目回收周期长,短期内没有销项发票用于抵扣,将产生大量进项无法按规定及时抵扣,在营改增背景下PPP项目公司的税收的认定与处理等问题,均亟待有关部门通过完善PPP法律政策予以解决。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PPP模式中缺乏针对民间资本的风险分担及利益保障机制,没有明确界定社会资本方承担的风险及面临的风险分担,以及项目的收益保障。同时,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不健全,加大了政府违约风险及项目回报风险。

  另外,民企的多元化融资也缺乏法律保障。PPP项目周期一般较长,加大了项目的融资贷款压力,致使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难以获得相应的投资资金。同时,在一个长周期的合作项目面前,民企本身较弱的抗风险能力也加大了其融资的难度。

  对于PPP立法,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建议,要明确法律制定的主导部门,从较高层次立法层面上,以法律或行政法规形式,明确推行PPP的主导部门,由该主导部门制定统一的PPP操作指导性文件,避免政出多门、相互打架。同时,完善PPP法律内容,修订《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将政府采购服务、股权合作、服务外包类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各种合作模式纳入调整的范围。

  另外,明确PPP纠纷的争议解决机制,投资人可以选择以民事诉讼或约定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对PPP项目土地使用及综合开发予以松绑,尽快修订《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增加PPP项目收益权质押登记方式等。(记者 李志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我国首家全国性PPP资产交易平台在天津成立
    为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事业规范健康发展,我国首家全国性PPP资产交易平台——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合作共建的天金所“PPP资产交易和管理平台”28日在天津成立。
    2017-02-28 16:17:42
  • 基金业协会:2017年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在23日举行的“2017陆家嘴资产证券化论坛”上表示,2017年基金业协会将深入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推动公共不动产证券化进程,同时规范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防范风险。
    2017-02-23 19:40:08
  • 多部门全面推进PPP资产证券化
    PPP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2月17日,上交所、深交所均就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关事项发布通知,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市场化融资。
    2017-02-20 08:47:48
新闻评论
    茶绿樱红惹人醉
    茶绿樱红惹人醉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埃及与德国将在反恐及遏制非法移民等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北京女篮创佳绩 三夺联赛总冠军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苏丹总统任命巴克里为总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