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养殖“小强”让剩饭菜变身高蛋白--山东济南生物处理餐厨垃圾见闻
2017-03-06 09:18: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3月6日电 题:养殖“小强”让剩饭菜变身高蛋白——山东济南生物处理餐厨垃圾见闻

  新华社记者 邵琨

  净菜后的烂菜叶、倒掉的剩饭菜、变质的肉,这些垃圾桶里常见的餐厨垃圾,经过蟑螂“小强”处理转化,不仅可以“吃干榨尽、无残留”,还可以变身高蛋白饲料,卖个好价钱。

  走进位于山东济南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的试养厂房,循着手电的亮光,记者看到一间间蟑螂养殖室里,密密麻麻的蟑螂正在爬来爬去,一些还爬到了厂房的地上、墙上和门上。工作人员将一勺勺黄色糊状物放入喂食槽内。这些黄色糊状物就是经过粉碎、搅拌的餐厨垃圾。

  经过10个月左右的喂养,这些蟑螂就会长大成熟,烘干粉碎后,作为动物蛋白添加剂混入禽畜饲料中,可以用来养鸡、喂猪。

  章丘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位于城南的一座小山上,为了防止蟑螂“逃跑”,规模养殖的厂房是封闭的。工作人员说,用自制的设备将粉碎、搅拌好的餐厨垃圾通过管道传送至厂房里的喂食槽,喂食槽上方就是蟑螂平时生活的隔板缝隙。“待它们自然衰老、死亡后,就会掉下来,再用机器将它们运送到烘干室内烘干、粉碎,平时人不进去。”

  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检测,这种烘干粉碎后的蟑螂粉粗蛋白含量超过71%,比市面上一般的动物蛋白饲料添加剂蛋白含量高。

  山东省畜牧协会副会长代卫平认为,动物蛋白是一种优质饲料添加剂,含有动物生长必需的多种营养。禽畜等食用后,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病死率。

  据了解,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饲养的这种蟑螂可携带病原菌,但自身不发病,且具有药物添加剂的功效。

  在处理中心院内,记者看到了用蟑螂粉作为添加饲料养殖的土鸡,这些土鸡体大健壮、毛色亮,能跳上一米高的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土鸡从小就食用蟑螂添加饲料,从来没有进行任何药物免疫,至今没有出现病死现象。

  近年来,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一直在探索生物处理餐厨垃圾办法。项目负责人李延荣说,“所有的餐厨垃圾,不管咸淡、辣的、油的,蟑螂统统能吃,而且没有残留。”

  除了作为动物蛋白添加到饲料里以外,蟑螂产生的粪便还可以用来养花。

  据保守估计,我国每年产生餐厨垃圾6000万吨,传统处理办法一般是厌氧发酵、堆肥等,但成本高、工艺复杂、处理不彻底。

  除此之外,一些不法商贩回收餐厨垃圾提取油脂,制成“地沟油”,流入市场,危害健康;还有农户将剩饭剩菜直接喂养牲畜,产生“泔水猪”等,增加了动物同源性污染的风险;直接填埋餐厨垃圾则可能会污染地表和地下水。

  “近年来尝试养过黄粉虫、蝇蛆、蚯蚓。相比之下,黄粉虫成本太高,蝇蛆冬天无法生存,蚯蚓成长周期长,最终发现了更合适的蟑螂”,李延荣说,这项技术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垃圾再利用,经济价值是重要考量。李延荣告诉记者,“1000平方米的厂房可养殖300吨蟑螂,每天可处理15吨餐厨垃圾,其产生的蛋白饲料添加剂需求量大,一吨市场价1万多元。”目前,处理中心已经与国内几家大型饲料生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剩饭剩菜和蟑螂现在是宝贝了。”

  目前,章丘区40多个村试行垃圾分类,环卫部门给每家每户配发三个垃圾桶,其中一个专门盛放餐厨垃圾,对城区饭店、单位的餐厨垃圾实行单独收集处理。章丘区环卫中心主任安峰说,每人每天大约产生1公斤垃圾,其中餐厨垃圾约占三分之一,预计全市每天可回收200吨左右。

  安峰说,章丘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计划将来再扩建3个1000平方米面积的厂房,扩大立体空间,养殖规模能达到2000吨。建成后,不仅能消化章丘产生的所有餐厨垃圾,产生的利润也相当可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广西都安:美丽神奇的天窗
    黔北花香伴春耕
    黔北花香伴春耕
    惊蛰闹春耕
    惊蛰闹春耕
    海浪
    海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