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当中国农村教育搭上国际“互联网+”快车——记大山里的国际IT教育扶贫
2017-03-23 14:2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手记:当中国农村教育搭上国际“互联网+”快车——记大山里的国际IT教育扶贫

  新华社记者丁宜

  又是一年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叶慧敏的内心世界也繁花似锦。她做梦也没想到,作为江西贫困村的一名普通教师,如今不用走出信息闭塞的山乡,就能不断接触来自大山以外的国际前卫教育理念,并与海内外教育界人士隔空对话,使用电子记录系统对班上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和教育。

  “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有时几年都见不到孩子一次,亲子关系淡漠,孩子成长出现问题。”这位毕业于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女教师近日通过视频跟记者聊起工作上的忧虑。

  生长于江西省赣南贫困地区的叶慧敏目前在赣州市龙南县武当镇石下小学任教。“我曾经为教育班上那些‘问题儿童’绞尽脑汁。但当我借助网络社群,接触到个性化的国际教育理念之后,一切变得不同了。”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通过互联网登录了北京个性化教育学校——一土学校开设的虚拟教育客户端“磁场”,其中大量的信息令她很受启发,“那种思想冲击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这里的孩子什么都没有,我最想给孩子们的就是书。”叶慧敏在“磁场”里无意间表达了这个朴素的愿望。

  出乎意料的是,短短几天,第一本书就寄到了孩子们的手中。不到一个星期,几大箱书被摆在了教室里。

  一封封寄自远方社群成员的信,充满了温情的语言,温暖着留守儿童们的心。叶慧敏清楚记得,多年面无表情的“问题儿童”小龙(化名)看到“磁场”阿姨寄给他的“专属信”后,第一次咧嘴笑了。

  “乡村学校犹如孤岛。”据叶慧敏介绍,她所在的地方乡村教师数量很少。他们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要承担繁杂的行政任务。由于学生家长与教师沟通不畅,双方互不信任并导致关系紧张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留守儿童与其外出打工的父母天各一方,还往往催生许多儿童心理问题。

  一土学校开发出记录孩子行为的电子系统后,叶慧敏成了村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个电子系统太好了!我每天可以及时将孩子们的行为、举止、课堂表现、完成作业情况,以及我个人的思考与想法,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这位年轻教师的娃娃脸上满是兴奋。

  叶慧敏所说的“电子系统”是一土学校最新开发的一款计算机应用程序。以首页的“故事”版块为例,这一板块主要用于老师记录班里每个孩子当天在学校的表现。如果同一事件涉及多个孩子,老师可以同时勾选多人,使所有被勾选的学生同时拥有相同的行为记录。

  长年在广州一家鞋厂打工的叶国山,对于叶老师用这种方式记录自家孩子在校表现十分认同。“今天上午,我在叶老师上传的视频里,没有看到我家孩子的作业,我就马上打电话回去询问是怎么回事。这简直太及时了!”

  叶建新和妻子在外打工多年,家里两个孩子顾不上,扔给老人照顾。当记者问孩子们是否喜欢上学时,11岁的老大和7岁的老二对于上学的态度迥然不同。在叶慧敏班里用个性化教育理念教出的老大毫不犹豫地回答“喜欢”,而在另一个班读书的老二却用顾左右而言他的方式表达了“不喜欢”。

  “老大一回家就做作业,还给我们讲在学校里的事;唉,可是老二……”叶建新说,一土学校提倡的个性化教学理念,从孩子的兴趣点和爱好出发,带动他们自觉自愿地读书学习,希望以后能在农村推广这种教育理念。“这样的话村里人也不用拼命把孩子往县城送了。”

  以IT技术为支持的线上社区与社群化学习,为改善农村教育提供了全新思路,也为对接“国际先进理念”与“国内乡村现实”进行了有益探索。

  对此,一土学校创始人之一申华章认为,对农村学校,互联网技术提供支持的成本最低,同时也相对可持续,农村一线教师是农村教育的核心骨干,可以通过对教师的全方位支持,让老师更有效率地开展教学。

  在他看来,这是区别于真人下乡支教的另一种虚拟支教模式,极其有助于开阔教师个人的眼界,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一土社群不乏来自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社区论坛里,人们可以参与在耶鲁北京中心开展的论坛,分享“什么是最好的教育”,了解美国硅谷名校的明星老师采用何种教育方式,一窥当前欧美教育的现状与创新,等等。这里有来自全球的“头脑风暴”。

  频繁往返于中美之间的一土学校创始人之一李一诺近来又去美国出差了,她在微信中对记者说,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阻断贫困代际转移的关键所在。她希望通过线上社区,发动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支持乡村教育,让乡村学校不再是孤岛。

  “一土团队计划未来最大限度降低IT技术成本,以公益的方式将上述社群模式复制到更广大的农村地区,也通过和现有优秀公益组织的合作,一起推动解决乡村寄宿制学校中校园欺凌、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陪伴与关爱导致心理不正常等一系列问题。”提到未来规划,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信心满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龙泉:花田秀旗袍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准备就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8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