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近日雨雪及连阴雨天气 南方阴雨天将持续至26日
2017-03-23 16:54: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李海韵)从3月21日开始,一场雨雪悄然入侵我国北方地区,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出现了雨或雨夹雪天气。而在南方,近期的降雨却未曾停歇,短暂的间歇期过后,昨日南方的降雨又再度加强,对春耕春播及城市运行也产生了不利影响。针对北方的降温、雨雪天及南方的连阴雨天气,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就雨雪天气的特点、范围、强度以及南方降雨的原因、影响等为公众解疑释惑。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记者: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马学款(左)接受记者采访。赵天宇 摄影

  记者:受冷空气影响,近期北方地区将由天气偏暖转向雨雪天气。具体哪些地区将出现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强度怎样?

  马学款:受来自新疆的一股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从昨日起到24日,我国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经历一场降温、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及华北地区。据监测显示,目前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等地已出现雨或雨夹雪。

  降温方面,华北及以西的北方地区都会受到冷空气影响,出现4~6℃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此外,新疆东部、甘肃中西部及内蒙古西部地面风力较大,上述部分地区风力可达6~7级,并伴有沙尘天气。

  降水方面,预计今明两天,雨雪的范围将明显扩展,并先后影响内蒙古、华北等地。其中,新疆东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及北部等地将出现雨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记者:这次降温、雨雪天气有哪些显著特点?

  马学款:这次雨雪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且降水相态较为复杂的特点。在海拔高的地区,例如蒙古高原及山区最开始会出现降雨,之后将转为雨夹雪或雪,其中局地会出现中到大雪。而在低海拔的平原地区,例如北京则主要以降雨为主,降雨时段出现在22日夜间至24日白天。

  由于前期北方地区特别是北京气温偏高,体感温暖,但伴随冷空气来临,气温逐渐降低,北京24日夜间的气温将会降到0℃左右,降温幅度较大,体感偏冷,因此公众需要及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

  记者:南方地区在经历短暂的降雨间歇期过后,21日开始又迎来降水,这次降水过程的特点、影响范围及持续时间?

  马学款:南方的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比较短,到明天就减弱结束了。但降雨影响范围较广,会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的西部及北部,重点影响的省份包括湖南、江西、广西三个省(自治区)。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受降雨影响的区域普遍出现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这次降雨过程的对流强度比上一次(17日至20日)也要略强一些,例如湖南、江西、广西的部分地区出现了每小时2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局地还伴随雷雨大风。

  22日至23日,华北中南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等地还将出现小到中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福建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记者:此次降雨产生的天气背景和原因是什么?和历史同期比降水是否偏多?

  马学款:春季随着气温上升,南方地区空气中的水汽条件逐渐转好,而北方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这次降雨天气的主要形成原因就是由于南方的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相互作用而产生。

  就过去十天南方的降水情况而言,江南中北部、华南中西部比历史同期偏多一倍左右,江南南部降水则与往年持平。

  记者:近期南方降水会对城市运行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公众需如何做好防范?

  马学款:由于江南、华南局地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道路湿滑,对江南、华南地区公众出行以及交通都将产生影响,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同时公众应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出门穿好雨衣、带好雨具。

  此外,需要关注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记者:全国大范围降雨(雪)对目前春耕春播有哪些影响?

  马学款:南方地区目前降雨不断,并伴随冷空气活动,造成气温会比往年偏低1℃到2℃。目前,江南南部、华南北部早稻处于播种育秧期,这种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水稻、玉米的播种。此外,江南、华南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对早稻秧苗、春玉米幼苗生长也有不利影响。24日至25日,华南北部和江南南部还将有中到大雨,同时江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低于12℃,不利于早稻播种育秧。

  在北方地区,由于春季降水较少,雨雪天气的出现将有利土壤增墒。但西北地区东部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不利于户外春播作业。

  记者:下周天气如何?

  马学款:未来几天,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还将持续,24日至2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上述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次过程到26日夜间基本结束。之后,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三天的降水间歇期。 3月底,南方地区还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

  北方地区在24日降水过程结束后,不会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同时气温也将逐渐回升,回归之前的春日暖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喆
相关新闻
  • 气象卫星能为雾和霾监测治理做什么?
    气象卫星在雾和霾的监测和大气污染治理评估等方面有哪些应用?2017年1月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副主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张兴赢。
    2017-01-16 15:03:01
  • 超强厄尔尼诺影响我国生态气象
    2014年到2016年,我国气候受到百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极端天气频发。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生态气象有哪些影响?
    2017-02-16 13:55:45
新闻评论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魔鬼周”极限训练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县突发山体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长沙:“像绣花一样精细”夯实文明根基
    乌克兰一弹药库发生爆炸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乌克兰一弹药库发生爆炸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7112068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