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有单位仍违规发放津贴 借监管吃企业问题突出
2017-03-23 16:17:26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官不为 新华社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获悉,经广州市委批准,十届市委第三轮巡察组对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供销合作总社和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等5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市委5个巡察组近日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市农业局:“为官不为”问题严重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个别党组织书记长期缺职致使党务工作停滞,少数党员干部漏报甚至瞒报个人有关重要事项,干部职工家属从事与管辖业务相关的经营活动,“靠山吃山”现象突出;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干部调整交流工作不细致,擅自设立编制名称之外的职务,下属企事业单位个别领导干部退而不休继续领取高薪;“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工作懈怠、遇事敷衍、推诿扯皮、不敢担当、执法不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突出。

  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树立正确导向,从严选好用好管好干部;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四是践行“三严三实”,综合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五是坚决堵塞漏洞,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管理。

  市工商局:“好人主义”思想严重

  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扎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严肃,少数党组织建设涣散;执行干部任用工作条例不严,存在以票取人、说情找关系、跑官要官等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好人主义”思想较严重,一些领导干部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违纪违法时有发生;经费使用管理不严,会议、培训铺张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

  建议:增强“四个意识”,建设坚强政治领导核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决铲除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关键节点,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坚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滥用职权捞取好处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明显。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规范;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监督机制不完善,管党治党宽松软,执纪问责不严格。廉洁风险防范不严,“借监管吃企业”问题突出,个别干部滥用食药监管权力谋私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在日常监管、执法检查、案件查办工作中与企业搞利益勾联,有的滥用自由裁量权借机捞取好处;工程项目和物资耗材采购管理不规范,落实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严格。

  建议: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培养。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监督力度,管住“关键少数”。

  市供销合作总社:有的企业“逢节必奖”

  问题: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社有企业党组织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不高,干部队伍存在结构性矛盾,干部交流机制不畅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文山会海”现象较突出,“三公经费”管理较混乱,企业滥发福利补贴问题突出,有的企业“逢节必奖”,有的企业经营亏损仍滥发福利;社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

  建议: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班子凝聚力与战斗力;坚持服务方向,聚焦服务主业,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对社有资产处置、物业经营、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金羊网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巡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职工津贴标准不该岿然不动
    至于落实难题,相比专项行动和宣传引导,当前最重要的还是监管与维权机制— —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一样,让职工便捷、高效、无损失无顾忌地主张权益,职工正常福利落实到位才有希望。
    2016-10-12 16:40:28
新闻评论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上海发现一死亡须鲸 计划制成标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82220